土耳其首都爆炸凶手系叙利亚人

2016-02-19 03:4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土耳其首都爆炸凶手系叙利亚人

2月17日,消防员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汽车爆炸事件现场工作。新华社/美联  

土耳其安卡拉市中心红新月广场附近当地时间17日晚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8人死亡、61人受伤。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18日说,制造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汽车爆炸事件的嫌疑人是一名叙利亚人,而库尔德工人党和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对此负有责任,土耳其将对这些武装组织展开报复。

库尔德武装否认制造爆炸事件,反指土耳其方面企图利用这一说法出兵叙利亚。

誓言报复

安卡拉市中心红新月广场附近当地时间17日晚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8人死亡、61人受伤。

达武特奥卢18日说,经过调查,当局已经确认爆炸案嫌疑人名为萨利赫·纳杰尔,叙利亚人,在库尔德武装的协助下发动这次袭击。

土耳其安全消息人士证实,袭击者2014年7月作为叙利亚难民进入土耳其境内,入境时所采集的指纹与汽车炸弹上所发现的一致。

“(土耳其)可以确定,袭击由土耳其境内的恐怖组织成员和一名从叙利亚入境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成员合作发起,”达武特奥卢说,“这次袭击与‘人民保护部队’有直接联系。”

达武特奥卢说,土耳其将在边境地区采取包括自卫行动在内的一切措施,让发动袭击的幕后主使“付出代价”。他透露,安卡拉爆炸发生数小时后,土耳其空军越境对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武装据点发动空袭,命中库尔德工人党60至70名武装人员。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晚些时候说,土耳其内政部和情报部门掌握的信息显示,库尔德工人党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是幕后元凶。眼下,当局已经逮捕14名与爆炸案有关的嫌疑人。

暗敲美国

除点名库尔德武装外,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还抨击叙利亚政府,指认其暗中支持库尔德武装,对袭击负有责任。达武特奥卢甚至不点名地对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方面依仗库尔德武装的美国表达不满。

“那些直接或间接支持土耳其敌人的国家,将面临失去‘土耳其友邦’这一头衔的危险,”达武特奥卢说,“我们根本不可能原谅一个威胁我们首都的恐怖组织。”

美联社解读,达武特奥卢这番讲话显然指的是美国对叙利亚境内库尔德武装的支持。

土耳其政府认为叙境内库尔德武装与被土当局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有联系,希望西方国家停止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不过,美国将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视作叙利亚境内能够有效对抗“伊斯兰国”的少数几个武装组织之一,还曾给予支持,不认同土耳其的说法。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这次袭击让国际社会看到库尔德工人党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密切联系”。

针对土耳其方面指责,库尔德工人党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均发表声明否认。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所属政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领导人萨利赫·穆斯利姆说,该组织否认与袭击存在任何联系,“从未听说过”袭击者的名字。

穆斯利姆认为,土耳其方面正利用这次袭击为多日来对叙利亚北部的炮击行为开脱。

另据当地媒体援引库尔德工人党高级成员杰米尔·巴耶克的话报道,库尔德工人党对这次袭击的策划者身份并不知情。

国际社会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7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谴责当天发生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爆炸事件。

声明说,潘基文对死者家属致以衷心慰问,他希望此次袭击制造者能够被迅速绳之以法。在这个悲痛的时刻,联合国全力支持土耳其政府和人民。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土耳其汽车炸弹爆炸事件答问时表示,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一贯主张有关各方加强反恐领域的协调配合,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新闻

土耳其军车在土东南部遭袭6名军人死亡

新华社安卡拉2月18日电(记者郑金发邹乐)据土耳其NTV电视台18日报道,土耳其一辆军车当天在土东南部地区遭到炸弹袭击,6名土安全部队士兵死亡,另有一人受伤。

报道说,当天上午,一辆正在迪亚巴克尔省执行任务的军车在行驶途中,遭遇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的自制炸弹袭击,6名土安全部队士兵死亡、一人受伤。

这起袭击事件是在17日晚首都安卡拉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后发生的。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18日对媒体说,17日发生的安卡拉汽车炸弹爆炸是叙利亚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成员萨利赫·纳杰尔所为。

达武特奥卢说,“人民保护部队”隶属于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武装,与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有着密切联系。

据土耳其《晨报》报道,纳杰尔混进叙利亚难民中入境土耳其,然后制造恐怖袭击事件。

安卡拉市中心红新月广场附近当地时间17日晚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28人死亡、61人受伤。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