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官员再提“出兵”叙利亚 盟友为难认为“小题大做”

2016-02-18 09:2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土官员再提“出兵”叙利亚 盟友为难认为“小题大做”

一名土耳其士兵站在装甲车旁。(资料图片)

土耳其一名官员16日说,土耳其希望与国际盟友一同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因为“没有地面行动不可能停止叙利亚冲突”。

土耳其有关出兵叙利亚的表态近日引发舆论关注。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3日曾表示,土耳其和沙特有可能在叙利亚境内采取地面行动。两天后,土耳其国防部长伊斯梅特·耶尔马兹改口称土耳其军队不考虑向叙利亚派兵。

一名土耳其高级官员16日在伊斯坦布尔告诉媒体记者,土耳其希望和国际盟友联合出兵叙利亚。这名官员不愿公开姓名,以期更坦率地表达土耳其当局立场。

“我们希望(发动)一场地面行动,如果(国际盟友)有共识,土耳其会加入。没有地面行动,这场战争不可能停止,”这名官员说,“土耳其不会单方面采取地面行动……我们正就此与盟友商讨。”

【盟友顾虑多】

土耳其出兵意愿急切,被外界普遍认为针对参与围攻第二大城市阿勒颇的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

叙利亚军方消息人士16日证实,土耳其连续第四天炮击叙北部的库尔德武装控制区。

土耳其政府认为叙境内库尔德武装与反土耳其政府的库尔德工人党有联系,而后者被土耳其视作恐怖组织。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16日更是将叙境内库尔德武装称作“俄罗斯的雇佣兵军团”,严重威胁土耳其利益。

不过,土耳其出于这一诉求的出兵目的让美国和欧盟为难。

路透社报道,美国将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视作叙利亚境内能够有效对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为数不多武装组织之一,认为土耳其的诉求“小题大做”。除少数特种部队外,美国迄今一直排除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

此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不愿支持土耳其出兵诉求,尽管没有公开施压土耳其,却也在幕后做工作,示意土耳其缓解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上周末说,库尔德人“不仅是叙利亚冲突的一部分,也是伊拉克的一部分,也应该是(叙利亚)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徐超)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