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土耳其欲出兵叙利亚 面临与俄正面冲突风险

2016-02-17 09:0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俄媒:土耳其欲出兵叙利亚 面临与俄正面冲突风险

俄媒称,土耳其近日多次向叙利亚境内进行射击,对象首先是阿勒颇省内的库尔德人据点,叙利亚政府军也正在对阿勒颇实施进攻。据悉,土耳其军队与叙利亚政府军进行了交火。这一切都发生在安卡拉加强军国主义说辞的背景下: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示,土耳其与沙特阿拉伯可能在叙利亚境内开展地面作战。

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2月15日报道,安卡拉早就表示,会把考虑干预叙利亚战争作为一个选择。沙特当局及紧随其后的阿联酋、巴林也表示准备向该冲突区域派出军队。

报道称,恰武什奥卢补充说,沙特阿拉伯近几个月与盟友土耳其的关系更加密切,并向土耳其境内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派出了本国空战部队。该基地非常关键,供美国领导的反“伊斯兰国”联盟军队使用,英国、法国、美国的战机由此飞向叙利亚境内。

报道称,表面上来看,一切貌似顺理成章:安卡拉、利雅得在叙利亚作战的目的与俄罗斯和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一样,旨在打击“伊斯兰国”组织。而“伊斯兰国”组织也把埃尔多安政权、沙特王国视为“叛变”政府,并未掩盖对它们的敌视态度。

此外,正是“伊斯兰国”组织恐怖分子亲手在土耳其境内制造了一系列大规模恐怖主义袭击(安卡拉、伊斯坦布尔等城市)。

报道称,但土耳其和沙特也未曾想过要掩饰自己对叙利亚巴沙尔政府的仇视态度。很容易猜想,土耳其—沙特行动针对的目标正是巴沙尔军队。沙特外交大臣2月13日在接受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不排除武力消灭巴沙尔的可能性。此外,成功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叙库尔德人的气势也令土耳其倍感不安。不过,华盛顿已经“喝止”了安卡拉对库尔德人据点的袭击。

报道称,显然,在俄罗斯空军支持下,叙利亚政府军在阿勒颇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土耳其等国准备武装干涉的催化剂。

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阿拉伯和伊斯兰问题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鲍里斯·多尔戈夫说:“沙特和土耳其表示可能会干涉叙利亚冲突已非首次。他们想以此扭转现有局势,因为在俄空军的帮助下,叙利亚军队已进入阿勒颇地区:可能这里也正是从土耳其向伊斯兰极端组织运输供给和武器的路线。而且如果叙利亚军队恢复对与土耳其边界的控制,这条路线就会被彻底切断。尤其是在早前,沙特已表示准备向叙利亚派出军队,但会征得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的同意。安卡拉和华盛顿之间则因库尔德人问题出现摩擦。土耳其与沙特军队一起出兵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埃尔多安显然为这场行动做好了准备。不过也存在一些‘但是’。其中包括,叙利亚内部的谈判应当继续进行,包括俄罗斯和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会推动政治调解进程。如果土耳其和沙特开始入侵,就会存在与俄罗斯军队冲突的危险。土、阿领导层面是否对事态如此发展做好了准备?这个问题很微妙,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罗斯的立场是否坚定。”

军事专家米哈伊尔·霍多列诺克表示:“安卡拉、利雅得宣布计划打击‘伊斯兰国’组织,自然另有目的。团结的西方很少有人会接受巴沙尔获胜,大马士革、俄罗斯享受军事胜利果实,甚至连伊朗也来分一杯羹。因为叙利亚无论地缘政治还是军事政治角度讲都太过令人垂涎。为了避免出现这种结局,就必须干涉。最终,巴沙尔、叙利亚的命运并不是在慕尼黑的谈判桌上决定。这个国家及其统治者的命运将会在战场上决定。我认为,无论是莫斯科还是大马士革,都难以轻易享受军事胜利的成果。如果叙利亚被侵略,俄罗斯被卷入武装冲突的风险就非常大。我想再次强调我方阵营的薄弱。如果不算被削弱的巴沙尔军队和伊朗、‘真主党’这样假想的盟友,我们在行动上几乎没有任何盟友。我们在叙利亚的军力和装备并不多,在遥远战区作战的能力有限。向那里运输大量军队和技术设备绝非易事。黑海海峡的门户钥匙在安卡拉手中,我们的战机要飞过伊拉克和伊朗领空,理论上讲,这扇门也可能会关闭。不过,这只是事态发展的最坏设想。在现实中,一切可能朝迥异的方向发展……”

报道称,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第一副主任阿列克谢·马卡尔金说:“不排除爆发国际性冲突的可能性,但在当前情形下,还存在若干其他的重要因素。首先,阿萨德希望恢复自2013年便失去的对叙土边界的控制权。对他而言,由政府军直接控制,抑或是由临时盟友即库尔德人来掌控,都无所谓。倘若边境关闭,盘踞在北部的反对派将失去一切补给,对后者而言,这不啻为灭顶之灾。第二大重要因素便是‘伊斯兰国’所控制的东部军事重镇拉卡。无论是西方还是沙特,都希望在那里展开军事行动,然而,若无库尔德人的协助,任何行动都难以实施。因此,美国人开始与库尔德人谈判。这令埃尔多安深感不满。他明确表示,阿勒颇对他而言利益重大,至于拉卡,还需考虑。因此,巴沙尔希望抢得先机,在进攻阿勒颇的同时也封锁边界。这同样会令局势更为复杂。至于俄罗斯,西方愿意与之对话,但只是为了解决巴沙尔下台的问题。俄方因而处于两难境地:如果说服巴沙尔下台,就意味着自己在叙利亚以及整个中东地区影响力的急剧丧失。因此,俄罗斯将维系巴沙尔政权作为考虑的主要方案之一,更何况,万一巴沙尔依旧恋栈权力呢?从理论上讲,莫斯科可以考虑只让巴沙尔个人下台,保留与俄交好的政府。但要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叙利亚总统并非傀儡,他有阿拉维派的支持,他是在父亲去世后掌权的,并非是由外部势力扶植上台。倘若安卡拉仍选择在叙利亚境内展开行动,那么与莫斯科发生直接冲突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土耳其只是从本国领土对叙空袭,则是另一回事了,莫斯科未必会向土耳其领土发动空袭,毕竟后者是北约的成员国,这意味着与整个北约对抗。一旦土耳其军队出现在叙利亚境内,冲突的可能性将迅速提升:俄罗斯的出发点在于,巴沙尔政府仍为叙利亚的合法政权(目前,在联合国代表叙利亚的仍是该政府人员),那么完全可以向这些军队发起打击。这将与北约无关,北约在叙利亚境内并无利益,而北约也无法干预土耳其在叙境内的行动。”

报道称,土耳其TOBB经济和理工大学的政治学家伊斯梅尔强调:“目前官方并未承认自土耳其境内向叙政府军队实施过袭击,但的确打击过库尔德人的民主联盟党所支持的武装派别阵地。安卡拉认为这是一个恐怖组织。至于是否在叙利亚境内展开地面行动,该问题已存在多时,很难定夺,毕竟程序相当复杂。土耳其是议会制国家,这一决定需由议会通过。如果政府能证明国家的领土完整面临威胁,那么就有可能。叙利亚战争已持续了数年,但土耳其方面并未介入,无论是地面行动还是空中打击。至于阿勒颇,它的失守会给土耳其带来诸多麻烦,即大量难民将涌入国内。这一因素也会影响议员们的看法。当然,土耳其军队能够在叙利亚取得重大战果,但我国军事专家认为,直接参与这场冲突可能会对国家产生不利影响。总之,一切都取决于时局对于土耳其的威胁程度。”(编译/丁楠、童师群)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