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应澳外长涉南海言论:不应选择性回避客观事实

2016-02-17 07:4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方回应澳外长涉南海言论:不应选择性回避客观事实

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将于16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对其近日涉南海问题言论作出回应,称澳方应该采取客观、公允的态度,不做任何有损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有记者问,据报道,14日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赴日本、中国访问前对记者称,她在与中方会晤时将重申澳希望继续维护南海地区海空、军民航行自由,就岛礁建设最新情况寻求中方说明。希望中方言行一致,停止岛礁建设。澳支持菲律宾将南海争端提交国际仲裁。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洪磊表示,关于南海问题,中方已多次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澳方对此是清楚的。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国际仲裁不符合国际法,也违反中菲双方达成的共识以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有关规定,中方绝不会接受,澳方也不应选择性地回避这一客观事实。

他强调,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是行使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保权和自卫权,不影响各方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澳方应该采取客观、公允的态度,不做任何有损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随后有记者问,毕晓普在日本期间表示,她在访华与王毅外长会见时会对中国在南海岛礁建设表示关切,询问中方设施是否会让其他国家使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洪磊回应称,中方已多次介绍,中方在有关岛礁上进行的建设主要是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方便国际社会来开展搜救、护渔、救助、实施紧急医疗等活动,所以有关设施完备,相信国际社会都能在需要的时候享用这些重要的公共资源。他再次强调,中方部署必要设施行使自保权和自卫权,不会影响任何国家依法享有航行、飞越自由。

“我们欢迎毕晓普外长访华,中澳之间保持经常性沟通很重要。”他说。(完)

责任编辑:何方(QN0035)  作者:叶秋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