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冷战说"震动慕尼黑 警告勿引世界大战

2016-02-16 06:4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俄“新冷战说”震动慕尼黑 警告勿引世界大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新冷战幽灵真的来了吗?”英国《卫报》14日称,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前一天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宣称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已经滑向“一场新的冷战”,将俄罗斯与西方之间当前的紧张局势与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相提并论,而当年那场危机曾将世界带到了核战争的边缘。梅德韦杰夫在会议上的讲话通过电视屏幕传向世界,他说:“几乎每一天,我们都被指责对北约整体,对欧洲,或者对美国和其他国家构成可怕的威胁。”“这让我有点怀疑:我们是在2016年还是在1962年?”梅德韦杰夫还称,“制裁没有改变任何事情,很明显制裁也不符合我们长期的经济利益……欧盟和俄罗斯的关系已被损坏……难道我们还需要一个第三次世界大动荡才能明白如今我们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对立?”

美国《洛杉矶时报》称,俄总统普京是梅德韦杰夫的政治导师,梅德韦杰夫在慕安会上的讲话事先应该得到了普京的首肯。报道称,自从莫斯科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以来,俄罗斯同西方的关系一直处于“螺旋式下滑”的过程中。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当天在讲话中强硬地指责俄罗斯称:“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更加咄咄逼人的俄罗斯,一个正在破坏欧洲安全秩序的俄罗斯。北约不寻求对抗 ,我们也不想要一场新的冷战。与此同时,我们的反应必须要强硬。”他强调北约“正在从事数十年来最大力度的增强集体防御的能力,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以阻止任何侵略或者恐吓。我们与俄罗斯处于一个新的现实状况之中。”

慕尼黑安全会议原名世界防务大会,是德国在1962年冷战最危险的时候创办的。最初研讨的重点为跨大西洋关系和欧洲安全,带有浓厚的“大西洋色彩”,成为观察欧洲安全走向的“风向标”。1995年,第32届慕尼黑安全政策大会首次邀请俄罗斯代表与会,并首次提出北约东扩的原则。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发展,慕尼黑安全会议逐渐演变为全球性质的安全政策研讨会。本次会议将持续至14日,约3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70多位外长和防长、5位情报部门首脑等约600名代表出席,他们主要围绕欧洲难民危机、叙利亚危机、打击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关乎全球稳定与安全的议题展开讨论。

“西方再次把俄罗斯视为敌人”,德国《图片报》14日称,出席会议的各国几乎一致地指责俄罗斯。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控诉称,“每一天都有俄罗斯的士兵、俄罗斯的武器、俄罗斯的弹药越过边境来到我的国家。这不是乌克兰的内战。这是普京的暴力之举。俄罗斯在中东的做法也显示了它活在另外一个宇宙。叙利亚也没有内战。有的是普京的飞机轰炸平民。”欧洲议会主席马丁·舒尔茨说,俄罗斯正试图“分裂欧盟”。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则重申,他的国家希望看到北约在东欧更强大的存在。只有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劝说称,在乌克兰和叙利亚危机中,更需要的是对话与合作。“德国之声”则引述德国前总理施罗德的话呼吁西方社会应结束对俄罗斯的制裁。施罗德称,“制裁会导致两败俱伤。惩罚是达成解决冲突方案的障碍……因为乌克兰危机推出制裁的问题不能和俄罗斯的叙利亚政策混为一谈。”

【环球时报驻德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记者 青木 纪双城 王琳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柳直 陈一】

阅读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何方(QN0035)  作者:青木 纪双城 王琳 陶短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