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本经济料持续疲软 安倍政策被指无成效

2016-02-15 13:0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媒:日本经济料持续疲软 安倍政策被指无成效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外媒15日报道,日本股市遭受重创加上日元汇率上涨,可能导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行的经济增长政策所取得的一切成果荡然无存。

日本政府15日将公布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数据,许多经济学者预测,日本经济将收缩0.7%。若真如此,这将对安倍的经济政策造成致命性的打击。

政治风险分析员哈里斯指出:“日本政府目前面对的风险并非该国即将陷入金融危机,或安倍政府可能垮台,而是其经济计划无法实现目标。”

安倍于2012年上台后,希望让经济停滞十年的日本恢复其全球大国的昔日风光。他走访世界各国,为日本企业争取合同,并且推销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政策“安倍经济学”(Abenomics)。

据悉,安倍采取的行动,包括大手笔的政府开支和大规模的中央银行货币宽松政策,在早期取得了一些成绩,对美元屡创新高的日元汇率大幅减弱。

这对出口商是好消息,企业利润因此飙升,日经指数225股指数翻番,一度达到2万点的水平。

日本宏观顾问公司负责人大久保卓治说:“(安倍经济学)是行得通的,但它现在正在倒退。”

他说:“政策制定者并没有协助让日本经济蓬勃起来,以实现持续增长……他们基本上是失败了,必须为此负责。”

报道说,日经225指数目前已从夏季创下的高位跌了约30%,上周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则上升了将近4%。

日本央行数周前破天荒推行首个负利率策略,降息至负0.1%。这一举措是为了惩罚银行把额外储备寄放在央行里,希望借此鼓励它们借出更多贷款,让资金回流市场,使经济得到运转,以便能实现日本当局所要的2%通货膨胀率目标。

然而,市场对于这项举措的反应十分负面。哈里斯认为,安倍这三年来推行的经济政策所取得的一切成果可能会因此受威胁。

日本政府也呼吁公司和企业给员工加薪,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借此达到2%通胀率的目标。但是,没有多少公司愿意这么做。

日本经济新闻最近进行的民调显示,42%的受访者不赞同安倍的经济增长计划,赞同者只有37%。

法国巴黎银行在一篇评论中提到,虽然不会出现衰退,日本2016年的经济预计将持续疲弱。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