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用卫星离奇爆炸背后隐藏着什么“密码”?(2)

2016-02-14 15:34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国军用卫星离奇爆炸背后隐藏着什么“密码”?

管理

军事卫星体系管几乎所有美卫星

控制爆炸卫星项目的是美国空军司令部通过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进行轨道管理。实际上的美军军事卫星管理体系非常庞大。

美国的军事卫星体系由空间系统,以及配套的地面应用系统组成,而空间系统就包括了侦察卫星系统、预警卫星系统、军用通信卫星系统、导航定位卫星系统等军用卫星系统和气象、民用通信、遥感等民用卫星系统。这一体系具备全球侦察监视、预警、通信、导航定位和气象预报的能力。

此外,美国在世界各地设有为数众多的卫星地面站和数据处理中心。美军最大的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是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夏延山地下指挥中心,由7个部门组成,分别是航空警戒中心、导弹预警中心、航天控制中心、综合情报中心、系统中心、天气中心和控制中心。它能接收军用卫星系统、民用卫星系统、空中预警网和地面预警网等各种探测、监测手段提供的数据,并通过热线与五角大楼、白宫、美国战略司令部以及分布在全球各地的美国主要军事基地保持密切联系。

爆炸原因

45%卫星爆炸是自身原因

这么多卫星在天上飞,发生意外也在意料之内。美军称该卫星爆炸原因系卫星电力系统温度急剧上升,NASA在2008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卫星爆炸的原因有很多,在已知事件中最常见的是推进故障等,占45%;近30%的是故意而为之,比如为了武器试验;此外还有意外碰撞轨道碎片等,不过这种可能性比较小。

事实上,为了减少卫星的“撞车”意外,美国正在考虑如何让卫星变得更加小巧灵活。由于静止轨道通信卫星的位置固定、体积较大,难以隐蔽,用低价值飞行器直接撞击高价值通信卫星在技术上并不难实现。因此先进极高频卫星成为了美军研发的新宠。

美国媒体报道称,2014年美国空军正式批准对其先进极高频卫星通信系统进行通信测试。先进极高频卫星也叫第三代“军事卫星”,其信息传输能力是现役军事卫星的10倍且体积更小,更耐用,成本更低。此外,它还可以给战区指挥官提供高安全性的、抗干扰的、不易截获的通信服务,可满足实时图像、战场地图和跟踪数据传输等战术通信需求。先进极高频卫星采用3个推力大小不同、传统与电推进相结合的推进系统,可以让其具备更为灵活的“身姿”,以避开无意或者主动攻击的撞击。该卫星只需携带少量燃料,就可以保持携带更多有效载荷的情况下拥有较长工作寿命。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