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用卫星离奇爆炸背后隐藏着什么“密码”?

2016-02-14 15:34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国军用卫星离奇爆炸背后隐藏着什么“密码”?

DMSP卫星拍摄到的盘旋在斯堪的纳维亚北部的极光。

2015年2月3日,美国军方一颗用于气象研究的军事卫星在轨道上突然爆炸,而这一事件直到一个月后被官方公布,美国军方在3月2日称,这颗爆炸的DMSP-F13型卫星已工作了20年,2006年基本上属于“半退休”状态,爆炸是由于卫星电力系统温度急剧上升,美军将监控爆炸产生的43块新太空垃圾。美国官方表示,损失掉这颗卫星影响不大,因为它早已不再被国家气象局或空军气象局使用。美国军方真的是这么“简单”就丢掉一颗卫星?在这颗卫星背后又隐藏着美军事卫星的“密码”呢?

任务

气象卫星为军方提供天气图像

卫星发生爆炸并不是第一次。自1957年前苏联发射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颗人造卫星斯普特尼克号之后,世界各国迄今已经把6千多颗卫星送上太空。而美国作为第一卫星大国,目前近千颗处于运营工作状态的卫星中,有400多颗属于美国。2014年美国证实俄罗斯的侦察卫星“宇宙-2495”在美上空爆炸,不过俄方坚称该卫星运转正常。

此次,美国这颗离奇爆炸的卫星并不是侦察卫星,该卫星属于国防气象卫星计划(DMSP),该系统可全面地为美军空中、海上、陆地和太空作战提供有关云层、气温、大气状况等信息。据《卫报》报道,这颗1995年发射的卫星曾在1999年为“空中行动”提供前南斯拉夫的大气数据,也曾参与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

美国从上世纪60年代初就开始发射军事卫星,发射数量约占美国发射卫星数量的一半。这些卫星从性能上讲主要分为6类,即侦察卫星、导弹预警卫星、海洋监视卫星、通信卫星、测地和绘图卫星及国防气象卫星,在侦察、监视、预警、通信和气象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军就动用了由“大酒瓶”静止轨道卫星、“雪貂”-D极地轨道卫星等8颗卫星组成的电子侦察卫星系统,由KH-12、“长曲棍球”等10~12颗卫星组成的成像侦察卫星系统,16颗海洋监视卫星系统以及“国防支援计划”等30多颗卫星,为美军提供了大量的情报资料。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