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领导人的“消失”:普京用一句调侃终结流言

2016-02-14 15:2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盘点领导人的“消失”:普京用一句调侃终结流言

俄总统普京2015年3月16日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时说,媒体有关他身体状况的报道“纯属谣言”。

16日,普京现身圣彼得堡与到访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举行会晤,用这样的方式轻松打发了一切传言。在普京“消失”的时间里,有关其生病、去世或在政变中被赶下台的传闻不断。

不只是普京,以往前苏联领导人每一次“消失”都会牵动西方媒体的神经,不仅如此,查韦斯、金正日和金正恩等领导人也都曾“消失”,并成为媒体关注热点。

普京:硬气回归 击碎所有传言

笑对“消失”传言,称“没有八卦,岂不无聊”

“没有八卦,岂不无聊”,普京用一句调侃终结了其“消失”期间的所有流言。16日,普京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在圣彼得堡康斯坦丁宫举行会谈前与记者见面。

谈及那次与普京的会面,阿坦巴耶夫说,普京带着他在克里姆林宫散步,“不仅走路,还健步如飞”。他说,关于俄罗斯领导人的八卦应当少点儿。普京微笑着回应说:“没有八卦,岂不无聊。”

普京上一次出现在人们视线中是本月5日,他与到访的意大利总理伦齐举行了会晤。普京原本计划13日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白俄罗斯总统举行会晤,但11日俄总统官方网站突然发布信息称会晤推迟,英媒援引哈萨克斯坦政府消息来源说,会谈取消是因为普京身体不适。

随后西方媒体开始将这个消息不断扩大,除有关普京健康状况的传闻外,有人还猜测克里姆林宫发生权力斗争、普京接受美容手术、中风甚至死亡,还有传言称普京是陪女友生孩子去了。

对于普京“消失”被热炒,《华盛顿邮报》则给出这样的解释,先当总理,后当总统,普京在俄罗斯政坛已经强势存在15年,人们很难想象,如果俄罗斯没有他,将是什么样子,这或许也是普京的消失引起媒体如此大敏感的原因。

这并非普京首次被西方媒体猜测“消失”或“有恙”。2012年,普京在APEC会议期间走路姿势有些“跛”,当时英媒曾报道,普京因背部患病被迫推迟一些出国访问计划,可能需要动手术,但总统办公厅否认这类传闻。

2014年,《纽约邮报》援引某位消息人士的话发表文章称,普京似乎身患胰腺癌。不久,普京在接受采访时证实健康状况良好,称“患病”是敌人一厢情愿的幻想。

赫鲁晓夫:遭遇强迫“退休”

从公众视野中消失,直至去世

不仅是普京,前苏联领导人的短暂不露面也备受西方媒体和政府的关注。

在冷战时期,西方还专门有研究莫斯科领导人一举一动的“克里姆林政治学”,并且前苏联领导人的“消失”还指向了神秘的黑海中央别墅度假胜地,那里曾是搅动莫斯科诡谲政治风云的漩涡中心,从赫鲁晓夫到戈尔巴乔夫。

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1964年赫鲁晓夫的“被消失”,那年10月,赫鲁晓夫正在黑海边的中央别墅中度假,10月16日苏联官方发布声明称,赫鲁晓夫年迈和精神状况不佳,被免除一切职务,强迫“退休”,成为“特殊养老金领取者”,自此从公众视野中消失,直至1971年去世。

苏共还有一位爱“消失”的领导人,那就是安德罗波夫,他于1982年11月成为苏共总书记,之后誓言高举反腐大旗,戏剧性的却是在他担任总书记的15个月时间里,总是伴随着频繁的“失踪”。

当时的报道是这样描述他的“失踪”——长期的糖尿病、严重的心脏病、肾病和帕金森综合征折磨着安德罗波夫。在他生命终结前177天时间,除了妻子、儿子以及克里姆林宫御用医疗组之外的人都没见过他。在其去世前20天,《真理报》主编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披露,安德罗波夫患“感冒”,有些“胸疼”,还需要休息15天或3个星期。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