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需标本兼治

2016-02-06 00:2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化解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需标本兼治

叙利亚人道捐助会议4日在伦敦召开。与会各方认捐总额超过100亿美元,刷新国际人道主义捐助史上单日单项目认捐纪录。

当前,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极为严峻,亟待国际社会施以援手,超过百亿美元的捐助有利于缓解捉襟见肘的援助窘境。联合国数据显示,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至今,已造成逾25万人死亡,约1350万人需要救助,另有约400万人被迫逃离该国沦为难民。为叙利亚难民尤其是妇女儿童等提供人道主义救援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强烈共识,此次国际社会认捐数额之大、之慷慨充分体现了这一点。

然而,必须看到,解决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救急只可解燃眉之需,治本方能带来长久之效。外部援助固然可以暂时缓解叙利亚难民当前的一些困难,但只有实现叙利亚的持久和平,恢复叙利亚正常的社会治理,才是化解人道主义危机的根本之道,叙利亚人道主义困局呼唤“标本兼治”。

旷日持久的战乱和冲突,已经严重影响叙利亚的国家治理和发展。推动叙利亚冲突各方尽早结束战事,以政治对话弥合分歧、定纷止争,在各方同意的基础上实现叙国内包容性政治过渡,叙利亚才能重新迎来和平的尊严和曙光。

援助本身无法解决叙利亚面临的系统性危机,但面向平民和难民的援助行动最有理由成为化解叙利亚僵局的“最大公约数”的起点和基石。

一方面,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应以叙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珍惜国际社会对叙利亚的慷慨相助,协助解决人道主义准入通道,实现必要的停火,保障人道救援物资及时送达。与此同时,各方应克服万难响应国际社会的呼吁重回谈判桌前,不设前提、真心实意地逐步推进叙利亚和谈进程。

另一方面,有关方面,尤其是域外大国,更应以维护地区和国际和平为重,抛却地缘政治私利,为叙利亚和谈和国内和解创造有利的政治环境,避免叙利亚和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