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外情绪高涨冲击政局 难民危机让默克尔走向下台之路

2016-02-02 08:5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排外情绪高涨冲击政局 难民危机让默克尔走向下台之路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法国《世界报》称,由于难民问题的发酵,欧洲许多国家民意正发生逆转,迫使部分国家政府、政党和政治家采取更强硬措施,丹麦自1月21日宣布,将没收难民超过1万克朗的财富。值得注意的是推动这一立法的并非极右翼丹麦人民党,而是丹麦内阁阁员斯托贾博格。不仅在丹麦,在欧洲许多国家,由于民间反难民声势高涨,极右翼支持率大增,迫使主流政党不敢冒失去选票的风险坚持传统的难民政策。

在瑞典,移民大臣约翰松1月31日表示,将采取更多方法严格核查“无人监管的未成年难民”真实年龄。瑞典通讯社称,瑞典对未成年难民非常“包容和慷慨”。根据法律,这些未成年难民是不能被遣返的。因此许多难民丢掉身份证件,隐瞒年龄。当地网民称,此前捅死女工作人员的所谓15岁难民儿童,个子比翻译还高,被认为谎报了年龄。

“难民危机正在让德国总理走向下台之路”。新一期德国《焦点》周刊封面报道认为,调查机构Insa的民调数据显示,鉴于目前的难民危机,近40%受访的德国人要求总理默克尔下台。为平息日益高涨的批评之声,默克尔1月30日表示德国对难民的庇护是“有期限的”。她说,依照《日内瓦难民地位公约》给难民提供的保护是有期限的,有效时长为3年,“当事人必须清楚他们只具有临时的居留权”。“我们希望,当和平降临叙利亚,他们能够回到自己的故乡。”不过,对此说法,德国人普遍不信。德国电视二台“政治晴雨表”调查结果显示,80%受访者不相信能很快找到限制难民的解决方案。

“谁为难民说话,就是幼稚的傻子或幻想家;谁反对这些难民,很快就被归类为极右翼分子或纳粹”。“德国之声”1日评论称,这两种极端化的政治争论已经脱轨。评论称,欧洲没有人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这就带来了两种令人不悦的政治上的副作用:欧洲空前未有的不团结,空前未有的抵制德国和默克尔。同时,右翼和极右主义力量正不知不觉地成长为一股政治势力。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