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集体请愿 澳同意暂收留一对难民夫妇和孩子

2016-02-22 13:1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民众集体请愿 澳同意暂收留一对难民夫妇和孩子

民众集体请愿澳同意暂收留一对难民夫妇和孩子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外媒22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21日在民众集体请愿后决定“网开一面”,答应让一对在澳寻求庇护的难民夫妇和他们的孩子阿莎继续留在澳洲。

阿莎(Asha)现年一岁,父母是申请庇护的尼泊尔人,抵达澳大利亚后出生。阿莎上个月因在瑙鲁共和国(Nauru)的拘留中心意外被热水烫伤而被送至布里斯班的儿童医院接受治疗。

澳移民部长杜敦21日表示,阿莎将被送至布里斯班社区难民羁留中心,但仍不排除被遣返瑙鲁的可能性。

澳移民法规定,所有尝试乘船到澳寻求庇护的难民,都会被送往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及瑙鲁的拘留中心。

澳高等法院本月初裁定,政府可按法例遣返267名难民,当中包括阿莎及其他36名在澳出生的难民婴儿。

据报道,治疗阿莎的布里斯班齐伦托夫人儿童医院日前拒绝将阿莎送回瑙鲁的拘留中心。院方称,除非当局能够保障阿莎有良好的居住环境,否则会一直把她留在澳。

该事件引发民权分子的关注,2月14日有示威者在悉尼港乘船出海,拉起横额要求政府让抵达澳的难民留在国内。许多民众也在数日前开始在医院外驻守,支持院方拒绝让阿莎出院的决定。

杜敦21日表示,移民部负责人已和该医院的医生达成协议,阿莎和家人将被遣送至布里斯班社区难民羁留中心,但他们不会受到特殊照顾,如被判定不是合法难民,仍有可能被遣返瑙鲁。

杜敦告诉记者:“我得到的消息是,医生认为这孩子的治疗已经结束,他们很放心让她出院住在社区难民营。这正是我们一直希望看到的结果,但在澳的救治和相关事宜结束后,他们将返回瑙鲁。”

杜敦同时强调,阿莎的案例被难民声援者“利用”,政府的立场从未改变。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