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朝鲜历次核试验和核问题大事记(5)

2016-01-06 15: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朝核问题大事记

1994年10月

朝鲜与美国签署日内瓦核框架协议,朝方同意冻结核设施,美方牵头成立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为朝方建造轻水反应堆并提供重油,以弥补朝方停止核能计划造成的电力损失。

2001年1月

布什就任美国总统,把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国家,威胁对朝方实施“先发制人核打击”。

2002年10月

美国总统特使凯利访问平壤后宣布,朝方“已承认”铀浓缩计划,指控朝方正在开发核武器。

2002年12月

美国中止向朝鲜提供重油,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暂停轻水反应堆建设。

2003年1月

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2003年8月27日

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

2005年9月

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共同声明: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美方确认,美国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

2006年10月9日

朝鲜宣布成功进行首次地下核试验

2007年7月14日

在韩国运送的第一批6200吨重油抵达朝鲜先锋港后,朝方关闭宁边核设施。

2007年10月3日

第六轮六方会谈文件:朝鲜应在2007年年底前完成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并全面申报核计划;美国根据朝方行动并履行其对朝承诺。

2008年1月1日

因双方就申报问题存在分歧,朝鲜错过原定申报核计划期限。

2008年5月8日

朝鲜向当天抵达平壤访问的美国国务院韩国科科长金成递交共有1.8万多页的朝鲜核计划文件。美国政府称此举为核查朝鲜核计划的“重要一步”。

2008年6月

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

2009年4月14日

朝鲜宣布将重新启动核项目并退出六方会谈

2009年5月25日

朝鲜进行第二次地下核试验

2010年5月12日

朝鲜宣布成功进行核聚变反应,核聚变是制造氢弹的关键技术,外界质疑朝鲜无能力进行核聚变实验。

2010年11月

朝鲜对外宣称已有2000个离心机在运转,并且还在建设4000多个。同时邀请联合国人员检查其核设施。

2011年11月30日

朝鲜宣布正快速推进试验用轻水反应堆建设和为保障燃料而进行的低浓缩铀生产,称做好准备无条件重启六方会谈。

2012年2月29日

朝鲜同意暂停核试验、远程导弹试射和宁边的浓缩铀活动,以换取美24吨粮食援助。但随后朝鲜发射卫星,美国停止粮食援助。

2013年2月12日

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2013年4月7日

韩国政府捕捉到了朝鲜正在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核试验场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准备的迹象。

2015年12月10日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突然宣布朝鲜已拥有氢弹。

2016年1月6日

朝鲜宣布成功进行了首次氢弹试爆。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