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中国燃油 尼泊尔要出动军队护送

2015-10-29 01:4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进口中国燃油 尼泊尔要出动军队护送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尼泊尔官员和媒体近日说,由于印度实施非正式禁运引发持续月余的严重“油气荒”,尼泊尔正向中国求援。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作为友好邻国,中方愿应尼泊尔政府请求,为尼方缓解国内燃油供应紧张提供必要协助,中尼双方目前正就此保持密切沟通。

新华国际客户端调查发现,尼泊尔在政治和经济上长期受到邻国印度的影响,此次寻求从中国进口油气可谓下了很大的政治决心。考虑中尼运输通道不畅、尼国内政治等现实因素,尼泊尔要用上来自中国的燃油需要克服不小的障碍。

【口岸开通 技术可行】

西藏通往尼泊尔的公路。

最直接和现实的障碍来自中尼两国运输通道。中尼两国贸易以陆路贸易为主,但4月25日大地震后,两条主要通道受损严重。本月上旬,中尼边境吉隆口岸重新开放后,尼民众期盼中国油气尽早经过吉隆至加德满都的高速公路进来。

但记者今年4月曾经沿着这条道路采访,发现有十几公里的路段异常难行和危险,有多处山体滑坡,虽然名为高速公路,实际上很多路段只相当于村级公路。

本月21日,尼泊尔政府一个代表团试图通过这条道路前往西藏,结果在靠近拉苏瓦边境的地方遭遇山体滑坡,不得不返回加德满都。

8月5日,中国武警交通部队赴尼抢通因连降暴雨损毁严重的中尼公路。(新华社发)

8月5日,中国武警交通部队赴尼抢通因连降暴雨损毁严重的中尼公路。(新华社发)

不久前,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陈晓清专程考察了连接西藏和尼泊尔的两条主要公路。他在接受新华国际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同被誉为中尼陆路“生命大通道”阿尼哥公路相比,靠近中国吉隆边境的这条道路很窄,而且防护措施非常少,难以长期满足大型运输车辆通行的需要。

新华国际客户端26日电话采访了在拉苏瓦边境地区从事贸易和运输的商人才嘉丹。他说,由于地震影响,吉隆至加德满都的公路路况还比较差,尤其是中国政府援建的沙夫鲁比西—拉苏瓦加蒂公路(简称沙拉公路)的16公里路段。出于安全考虑,地震之前装载12吨货物的卡车现在只装8吨,甚至更少。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