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为中国新年画句号 西媒:中国人过年渐现代化

2016-02-23 09:0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元宵节为中国新年画句号 西媒:中国人过年渐现代化

西媒称,中国即将迎来元宵节,这一传统佳节也将为为期两周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画上句号。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中国人过年的活动也正逐渐向更现代化的形式转变。

据埃菲社2月21日报道,由于元宵节是2月22日(周一),全国各地数以千万计的人选择在上周末(2月21日)加入到庆祝的行列中,利用休息日欢度元宵。

报道称,关于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元宵节的起源存在很多传说,但其中很多元素大致相同,例如象征着好运的红灯笼。

根据中国农历,这个节日总是在除夕两周后的新年第一个月圆之日到来。在传统习俗中,儿童们在这一天会手拿各式各样象征好运的灯笼,灯笼上还会挂着手写的谜语。这些能够从内部点亮的纸质灯笼还装点着各地的公园、街道、楼房和住宅,而各家各户也会在元宵大餐的最后以汤圆作为甜点。

报道称,在这一天,全国各地都会举办儿童制作和装饰灯笼的活动,大家为庆祝春节而购买的烟花爆竹也会在这天夜里燃尽,五颜六色的烟花和声声的爆竹响让人仿佛又回到了除夕之夜。

为了庆祝元宵节,周末北京延庆区龙庆峡冰灯艺术节也拉开了帷幕,每天吸引数万名游客。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赛区之一,艺术节上的很多冰雕都以体育运动为主题。

游客蒋继宏(音)带着自己的母亲、妻子和两个女儿来这里过节,他对记者表示,尽管眼前这些冰雕离传统的元宵节庆祝元素有点远,但“应当与时俱进,这些非常特别”,他说,“当然,这不是传统的庆祝方式,但我们非常喜欢,孩子们也对冰雕非常感兴趣,尤其是奥运主题的冰雕作品。”

报道称,在距离北京不远的河北张家口,庆祝活动就要传统的多,除了能看到身着传统服装的歌舞外,还有踩高跷等传统民俗活动。(编译/韩超)

资料图:南京夫子庙景区元宵节游人如织,彩灯齐放。

责任编辑:孙毓熹(QN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