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俄美就战略稳定发表联合声明:核战争打不赢也不能打

2021-06-17 10:27 新京报

来源标题:美俄总统就战略稳定发表联合声明:核战争打不赢、也不能打

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当地时间6月16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晤。会晤持续大约3个小时,之后,美国白宫会后在其官网上发布了《美俄总统关于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

《美俄总统关于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美国白宫官网截图

声明称,双方已经注意到,即使在关系紧张的时期,两国也能够在实现共同目标上取得进展,即确保战略领域的可预测性、减少武装冲突的风险和核战争的威胁。

声明提到,两国近期延长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体现了双方对控制战略核武器的承诺。“今天,我们重申一个原则——核战争打不赢、也绝不能打”。

基于此,美国和俄罗斯将在不久的将来共同开展双边战略稳定对话,为未来的军备控制和降低风险措施奠定基础。

事实上,会晤结束后,普京和拜登分别召开了记者会。两人透露,双方已同意就核武器控制开启对话。

普京在记者会上表示,俄美是两个最大的核国家,对全球战略稳定负有特殊责任。“我们清楚这一责任。”

他还指出,拜登同意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5年至2024年,是“负责任的、绝对及时的决定”。“问题是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们同意在美国国务院和俄罗斯外交部的主持下,在跨部门层面展开磋商。”

拜登也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和普京对于管控美俄两个大国间的关系负有特殊责任。“这个关系必须是稳定和可预测的。”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