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时隔五年“世越号”调查能还民众真相吗?

2019-11-15 00:59 新民晚报

来源标题:时隔五年“世越号”调查能还民众真相吗?

时隔五年还有多少猛料?是否沦为政客争斗武器?

“世越号”调查能还民众真相吗?

文/齐旭 王若弦

11日,韩国检方启动特别调查小组,重新调查5年前“世越号”渡轮沉没事件,尤其要深扒“直升机移送”和“闭路电视伪造”这两件事。“世越号”遇难者家属还打算在15日起诉事发时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和自由韩国党代表黄教安等责任人。

“世越号”的沉没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重新启动调查究竟还能挖出多少猛料?深挖这件事究竟是因为确有蹊跷,还是因为它可以当作韩国政坛“猎巫”行动的大杀器?

男孩白白等死录像疑似篡改

2014年4月16日9时47分,柳恩实正和“世越号”上的女儿通电话,告诉女儿要听从逃生指令。每次提起那通电话,她的眼眶就充满泪水:“这是我最后悔的事,我应该告诉她赶紧逃。”因为就在那时,裤子都没来得及穿的“世越号”船长正逃到前来营救的巡逻船上。

痛心的还有檀园高中一名男生的家人。这个男孩本来也许有机会活下来,却在转移至医院后被宣布死亡。直到今年10月31日,人们终于知道他为什么没能活下来。

男孩在事发当天下午5时24分被发现,并在第一时间接受远程抢救。特别调查委员会成员朴秉佑说,当时男孩的氧饱和度为69%,也有脉搏,意味着他依然有活下来的希望。但在错过三架直升机、历经4小时41分钟后,男孩在晚上10时05分才被送到医院,并在5分钟后被宣布死亡。而如果能搭上直升机,转移时间就可以压缩到20分钟,为男孩赢得抢救的黄金时间。

并不是没有直升机。当男孩抵达巡逻船等待直升机转运时,港口11架直升机中的大部分都在待命。下午5时40分一架直升机飞来,赶去记者会的海岸警卫队西海行动负责人金苏铉上了直升机。6时35分,又一架直升机被海岸警卫队负责人金石均“抢”走……正在生死边缘徘徊的男孩就这样被海岸警卫队高官晾在一旁,白白等死。

救援关键时刻都这样置孩子的生死于不顾,更何况事后追责时。

今年4月,“世越号”的核心证物——由头盔摄像机拍下的在“世越号”里搜查到硬盘录像机(DVR)的视频,被曝竟然不是原件。特别调查委员会收到的是两段分别为26分钟和8分钟的视频,前一段视频中的人戴着白手套,后一段视频中戴着黑手套,并且两段视频里都没有出现拆下DVR的片段,显然不是同一个摄像机拍摄的连续影像。

韩国海军给出的说法是将原件复制到了CD上,“我们认为CD也是原件”,并因为容量问题删除了偷窥摄像机拍摄的原件。

四年调查取证电影拷问现实

从“世越号”开始倾斜到彻底倾覆,这个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等待有秩序逃生的人没能活下来,而不顾秩序贪生怕死的人得救了?朴槿惠政府为推卸责任究竟做了什么?……一向善于用电影拷问现实的韩国电影人也用自己的方式提出质疑,表达愤懑,追问真相。

电影《生日》讲述了“世越号”事故对一个普通家庭的冲击和摧毁;《黄金救援时间内毫无作为的国家》记录了事件的经过和国家的应对;《潜水钟》披露了媒体的虚假报道和政府的不作为……而去年4月12日上映的纪录片《那天,大海》则冷静地从技术角度尝试寻找沉船的真正原因。耗时4年调查取证,走访每一个事故相关人员和专业人士,导演金智永用这部严谨的纪录片提出诸多质疑,敲打着相关责任人。

一、官方公布的沉船原因没有说服力。官方解释是“一场由极速右转及货物洒落引起的单纯性沉船事故”,而这一原因是由一个相当于行车记录仪的系统AIS得来。吊诡的是,官方最初说这段数据由于信号中断而丢失,但由于质疑声愈演愈烈,5天后政府又奇迹般地“复活”了数据,更加深了民众的不信任感。

导演和制作团队穷追不舍,找到另两份实证:珍岛管制中心的资料和海军雷达的航线图,都与官方说法有出入。摄制组抛出结论——官方调查报告和证据皆为伪造!

二、船员们的证词前后矛盾漏洞百出。“世越号”机械师李英宰最初说沉船发生在8时30分左右,后期调查中突然改口为8时50分。此外,船上的轮机师在接受调查的第二天企图自杀。这些反常行为使事件增添了更多悬疑色彩。

三、违背科学的船只倾斜。摄制组发现,当“世越号”向左转时,幸存者感觉也在向左倾斜。而在离心力作用下,船向左转时人应该向右倾斜,显然船体受到了外力作用。摄制组认为有人故意把船开向礁石众多的水域,抛下左侧船锚,造成船体倾斜。他们发现,“世越号”左侧船锚曾经一度消失,最后打捞上来的左右侧船锚磨损程度存在明显差异,左侧船锚油漆脱落,有剧烈摩擦痕迹。

政坛暗潮汹涌总统心腹“猎巫”

是天灾,还是人祸?韩国检察总长尹锡悦亲自下达指令,要求成立特别调查小组,彻查“世越号”倾覆原因、救援中的问题、政府应对指挥体系问题、是否存在外部压力等。

毕业于首尔大学法学系的尹锡悦59岁,6月刚刚被总统文在寅提名出任检察总长。此前他才当了两年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厅长,从没在高等检察厅管理层位置上刷过简历,凭什么让文在寅破格提拔?因为,他“放倒”了前总统朴槿惠。

2012年,在情报院调查大选丑闻的尹锡悦不顾上级施压,力主逮捕情报院院长。朴槿惠“亲信门”事件后,他又经手办理朴槿惠案,拿下朴槿惠和亲信崔顺实。此外,他还办了前总统李明博贪腐案,为文在寅坐稳青瓦台立下汗马功劳。

11月9日,文在寅总统任期刚好过半,是时候为两年半后的大选做准备。可是文在寅的心腹曹国被曝出贪腐丑闻而辞去法务部长一职,文在寅的检察改革大业受阻,加上舆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调低,支持率也受到影响。朴槿惠支持者似乎逮到了机会,朴槿惠一手提携的自由韩国党党首黄教安蠢蠢欲动。

要避免对手“咸鱼翻身”,尹锡悦显然是一把利器。但尹锡悦究竟是受文在寅授意,还是主动出击投桃报李,并不清楚。

如果重启调查真是因为事有蹊跷,要给遇难者家属一个明明白白的说法,那也值得。但如果这些逝去的生命最终沦为政客们开展“猎巫”行动、权力争斗的武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反转和自揭伤疤还要持续多久?遇难者家属们还要流多少眼泪才能被放过?

相关链接

“世越号”事件

2014年4月,韩国檀园高中学生搭乘学校安排的“世越号”游轮前往济州岛。16日上午,在路过全罗南道珍岛郡附近海域时,“世越号”忽然发生严重倾斜,并最终沉没。当时船上共有476人,事故造成304人遇难。

“世越号”沉船事故首次庭审于2014年6月10日举行,船长李某和14名船员作为被告出庭。其中船长等4人被控杀人,另外11名船员涉嫌业务过失导致客轮沉没与遗弃致死。庭审期间仅有一人认罪,其他人均一语不发。2014年11月11日,法院判处“世越号”船长36年有期徒刑。2015年11月12日,韩国大法院终审判决“世越号”船长杀人罪成立,判处无期徒刑。

2018年7月19日,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对“世越号”遇难者家属提起的索赔诉讼进行宣判,认定政府在事故初期应对不力,应向每名遇难者提供2亿韩元抚恤金。

真相依然成谜

“世越号”事件至今已经五年多,真相依然成谜。

关于沉船原因,有说法认为,不排除客轮曾遭受潜艇等外部物体冲击。外力撞击说的依据是,“世越号”左舷减摇装置偏离50.9度,远远大于最大运转角25度,而且减摇装置表面还出现划痕,可能因遭受强大外力所致。虽然这些迹象有可能和“世越号”倾覆时触及海底有关,但不排除曾被潜艇等外部物体撞击的可能。

韩国梨花女子大学纳米科学系教授金官默表示,从雷达影像分析看,“世越号”倾覆或许是因为遭受潜艇撞击。

金官默说,从雷达影像上可以看到,“世越号”后面还有个巨大的物体,当时一直被认为是集装箱。但是经过长时间调查和研究发现,这一巨大物体是集装箱的可能性很小,应该是一艘潜艇。

但韩国国防部否认称,事发海域水深为37米,商船和渔船往来频繁,且水流急速,并非潜艇活动区域。而且事发当天,海军并没有在事发海域附近进行作战演练。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