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外媒这样解读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

2021-07-02 11:34 央视新闻客户端

来源标题:环球聚焦点丨外媒这样解读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

今天,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国际社会惊叹,同时,海外媒体也纷纷撰文,试图解读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

阿根廷《经济学家报》

“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发展过程中推动意识形态进化以应对每一次的需求和挑战,与其非凡的现实主义、务实主义、长远眼光和精心谋划密不可分。”

阿根廷《经济学家报》网站日前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道路上成功的关键》的文章指出,在建党100年的历史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在思想基础上表现出了连续性,历任领导人忠实捍卫了从前人那里获得的智慧,并利用自己的贡献和经验不断推动进步。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发展过程中推动意识形态进化以应对每一次的需求和挑战,与其非凡的现实主义、务实、长远眼光和精心规划密不可分。这都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道路上成功的关键。

厄瓜多尔《宇宙报》

崇尚和谐和务实心态是让中国共产党至今仍具有如此韧性的原因之一。

厄瓜多尔《宇宙报》网站近日发表了西班牙IE大学中国中心主任费利克斯·巴尔迪维索的文章《百年史诗:中国共产党》。文章说,在中国,有一首广为流传的歌曲名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意味着与过去的屈辱历史一刀两断。现在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焕然一新的中国,它已完成了自我重塑。

“是什么让中国共产党如此有韧性,尤其是在中国社会、经济和政治取得空前进步的这段时期?”文章认为,除了发展和经济数据外,解读中国的某些文化因素或许会有助于理解这种现象。

文章认为,中国人对“和谐”的崇尚似乎在默默发挥作用。所谓“和谐”是通过协调不同的当事人和利益攸关方来发挥作用。这就是中国不断尝试将市场利益与公共利益结合起来的方式,这种结合转化成为力量的集中,进而加快了发展的步伐。这种公共和个人利益的结合反过来又与长远的目标相协调,使国家朝着一个方向前进。

值得一提的还有中国人的务实心态。这在政治上转化为这样一个事实:中国共产党制定实施的政策使其能不断测试和检验自己的目标和方法。

西班牙《先锋报》

“中国正在作出巨大努力,根据自己的节奏和特点来规划自己的发展道路。”

西班牙《先锋报》网站日前发表伊斯梅尔·阿拉纳的文章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维持长久的生命力,有以下几个原因:它坚韧灵活,具有很强的适应变化和国情的能力;它在毛泽东时代建立农村根据地、依靠农民;它在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实行改革开放;它在特朗普推行“美国优先”时则成为全球化的捍卫者。

文章说,7月1日的建党百年庆祝大会是中国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说:“中国正在作出巨大努力,根据自己的节奏和特点来规划自己的发展道路。”

俄罗斯《独立报》

“中国人在不断完善政治制度,这一点值得我们仔细研究。”

俄罗斯《独立报》日前刊发弗拉基米尔·斯科瑟列夫撰写的文章《中国民主是“全球最有效的”》。文章说,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布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它的本质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在中共领导下参政议政。俄罗斯的一些政治家和评论家称中国的经验具有启发性,值得认真研究。

文章援引丹麦奥尔堡大学政治与社会系国际关系学教授李形的话说,“民主党派是一面镜子”,中国共产党可以从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并且鼓励民主党派提出批评意见。

俄罗斯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认为,中国的八个民主党派发挥了有益的作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不仅在中央层面,还在全国各地发挥作用。”“政协能帮助中共找出民众不满的问题事项,能代表更广泛的意见。”

俄罗斯一些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纷纷表示,当今的俄罗斯不可能简单复制中国的经验。“但中国人在不断完善政治制度,这一点值得我们仔细研究。”

安哥拉《国家报》

“党的领导作用体现为‘集中力量办大事’,体现为总揽全局、同向发力的效率。”

安哥拉《国家报》日前发表安哥拉前驻香港总领事科佩蒂诺的署名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能成功》。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党的领导作用体现为“集中力量办大事”,体现为总揽全局、同向发力的效率。正是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凝聚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才能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俄罗斯“伊兹博尔斯克俱乐部”网站

“中国人民通往共同幸福的道路就贯穿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中国梦不是幻梦,而是现实。”

俄罗斯“伊兹博尔斯克俱乐部”网站日前发表了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撰写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打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高效的社会政治体系,他们为“中国特色”以及本国悠久的文化、思想、传统理想感到自豪。

文章说,中国人民通往共同幸福的道路就贯穿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中国梦不是幻梦,而是现实。如今,中国正朝着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稳步前进。在21世纪的现实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文章指出,中国领导人在规划长期发展计划及落实计划方面展现出罕见的才干。在“冷战”升级、新冠疫情暴发时,中国显现出了应对冲击的能力。倘若有人企图将2020年的所有“黑天鹅”都甩锅给中国,那就彻底打错了算盘。中国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对中国共产党的支持更加强烈,爱国主义热情更为高涨。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