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遭过度取水,法国“名泉”面临干涸

2021-05-27 09:37 环球时报

来源标题:遭过度取水,法国“名泉”面临干涸

位于法国中部的富维克泉水是世界闻名的优质矿泉水水源地,然而如今却有枯竭的迹象,当地居民和地质学家认为,这很有可能是瓶装水企业过度抽取所致,太多的地下水被抽走,导致整个地区都处于生态危险之中。

法新社26日报道称,69岁的当地老大爷皮埃尔·格洛德克说:“曾经这里的水能没过我的膝盖,带动两个磨坊,可如今磨坊早已不见,河床也经常干涸。”而在格洛德克居住的村庄隔壁,就是法国食品巨头达能集团的工厂,旗下著名矿泉水品牌“富维克”正是从这里取水,并以该地区为品牌名打响市场的。除富维克外,依云和波多也是达能旗下的知名矿泉水品牌。

报道称,从2014年开始,法国政府允许达能每年抽取280万立方米矿泉水,相当于每秒取水89升,而在1965年该企业刚开始生产瓶装水时,每秒取水量只有15.6升。地质学家罗贝尔·杜兰德向媒体透露,富维克地区泉水的平均流速已从1927年的每秒470升降到今天的每秒50升,缺水降低了该地区丘陵的湿度,影响了当地的生物多样性,“这可以说是沙漠化的开始”。据环保人士控诉,当地还出现了饮用水短缺的状况。

对此,达能的矿泉水厂厂长格罗否认工厂取水造成了当地水位下降、河床干涸,并表示达能集团一直在大力保护当地水源。他说,“7年前我们装一升富维克瓶装水需要2升矿泉水(多余的水用于消毒和冲洗设备),而如今我们每升水装瓶只需要消耗1.4升矿泉水。2017-2020年一共节约了3.8亿升水。”

责任编辑:周姝含(QZ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