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这个缅甸小伙有位中国电焊师父

2020-11-22 21:22 新华社

来源标题:这个缅甸小伙有位中国电焊师父

新华社仰光11月21日电(记者张东强 车宏亮)缅甸仰光,雨后清晨,湿润的空气里充满朝气。

22岁的缅甸工人觉泰昂正在屋顶焊接管道,飞扬的蓝色焊花和他身后不远处的瑞德贡大金塔构成一幅美丽图景。

10月28日,在缅甸仰光的国家剧院维修改造项目现场,觉泰昂的电焊师父在教他焊接钢管。新华社发(吴昂摄)

觉泰昂所在的这座建筑是于1990年建成的缅甸国家剧院,这是中国政府对缅甸援建项目之一,是象征中缅友谊的标志性工程。

作为缅甸最大剧院之一,国家剧院投入使用近30年,多次承办中缅友谊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动,相关设施设备逐渐老旧,亟须维修和更新。

“为确保国家剧院更好地运营,2017年,中国政府决定援助缅方实施国家剧院维修改造项目,双方为此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并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国家剧院维修改造项目技术组组长王永跃说。

2019年8月,援缅甸国家剧院维修改造项目正式启动,项目组在不改变主体结构的情况下对剧院进行全面维修和升级改造,施工总建筑面积达10348平方米。项目实施不仅解决了部分当地人就业,还可以通过培训提高当地工人技能水平。

10月28日,在缅甸仰光的国家剧院维修改造项目现场,觉泰昂在师父的指导下焊接钢管。新华社发(吴昂摄)

觉泰昂是正在接受项目组培训的当地工人之一。他刚来项目组上班时仅是一名普通的安装工,因为他对电焊感兴趣,又掌握一些基本的焊接知识,项目组的师傅就开始教他做些简单的焊接工作。教觉泰昂电焊技能的师傅田志章说:“提前帮他调好尺寸,接好焊点,每焊两厘米左右就帮他检查一下,一般的支架和管道焊接他已经能做得很好。”

10月28日,在缅甸仰光的国家剧院维修改造项目现场,觉泰昂的电焊师父向他展示手机里的电焊技巧视频。新华社发(吴昂摄)

疫情期间工作机会少,项目工地防疫措施非常严格,在这里工作能挣到钱还比较安全,而且每月还能给家里寄点钱,这让觉泰昂心满意足。

10月28日,在缅甸仰光的国家剧院维修改造项目现场,准备上班的觉泰昂接受体温测量。新华社发(吴昂摄)

“维修改造项目结束后,(相信)我的电焊技能将会得到很大提升,将来我要用这门手艺创建属于自己的事业,”觉泰昂说,“以后我打算回到家乡,制作和出售铁门、铁窗等焊接产品。”他非常期待国家剧院维修改造尽快完工,“盼着有一天能来自己参与维修的剧院里看看演出”。

10月28日,在缅甸仰光的国家剧院维修改造项目现场,觉泰昂在休息时间和工友踢藤球。新华社发(吴昂摄)

缅甸宗教事务和文化部文化司剧院处处长妙杜说,感谢中国政府的援助维修改造,相信改造后的国家剧院将成为缅甸最好的现代化剧院。(摄影: 吴昂(雇员);视频:维阳(雇员)、张东强;剪辑:张东强、程大雨;编辑:程大雨、钱泳文)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东强 车宏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