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公布针对特朗普弹劾调查报告

2019-12-05 03:5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针对特朗普弹劾调查报告公布

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3日公布针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弹劾调查报告,指认特朗普寻求外国势力干预2020年总统选举、损害国家安全利益并极力阻挠弹劾调查。

白宫新闻秘书斯蒂芬妮·格里沙姆回应,报告所作指认“缺乏证据支撑”。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由民主党人主导。这份300页报告集纳这一委员会先前多场闭门和公开听证会的证人证词,认定特朗普以军事援助和邀请访美为筹码,施压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调查和收集美国前副总统、明年总统选举民主党籍竞选人乔·拜登及其儿子亨特的“黑料”,为自己谋求连任铺路。

报告写道,特朗普极力阻挠弹劾调查,包括禁止总统高级顾问提供文件和证词、阻止政府官员出面作证并恐吓证人。

报告公开特朗普“身边人”的部分电话通话记录,暗示不妥行为不只局限于特朗普本人。按照报告说法,包括白宫办公厅代理主任米克·马尔瓦尼、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前能源部长里克·佩里在内,不少特朗普的“亲密下属和顾问”协助他施压乌克兰并向国会隐瞒相关信息。

报告说,这些通话记录获取自电信运营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涉及特朗普私人律师鲁迪·朱利安尼、朱利安尼的合作伙伴、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级别最高的共和党人德文·努内斯以及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官员之间的多次通话。

路透社报道,这份报告将成为以何种“罪名”弹劾特朗普的依据。

特朗普先前指认弹劾调查是“猎巫”和“骗局”,认定他遭民主党人“政治迫害”,不满他的律师无法在听证会问询证人。

针对情报委员会报告,白宫新闻秘书格里沙姆回应,民主党人推动“一边倒的骗局”,但拿不出特朗普不妥行为的任何证据。

“这份报告只反映他们的挫败感,别无其他,”格里沙姆在一份声明中说,“(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的报告读起来像位底层博主漫无边际的自说自话,努力想证明点什么却拿不出任何证据。”据新华社

观察

弹劾“大戏”悬念有多大 

特朗普是美国历史上第四位受到弹劾调查的总统。此前,第17任总统安德鲁·约翰逊、第37任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和第42任总统比尔·克林顿都曾受到弹劾调查。在尼克松案中,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在通过弹劾建议后核准了三项弹劾条款,包括阻挠司法工作、滥用总统权力和蔑视国会传调录音带的命令。尼克松在弹劾条款送交众议院全体辩论前辞职。在克林顿案中,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核准了四项弹劾条款,其中包括对克林顿在莱温斯基案中的两项伪证指控以及一项妨碍司法和一项滥用职权指控。从3日发布的弹劾调查报告看,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此次可能核准的弹劾条款或与尼克松案更相似。

美国首都华盛顿和主流媒体的“政治温度”常常不一定与美国其他地方合拍。入秋以来的弹劾调查“大戏”,在华盛顿政界和媒体报道中似乎是热闹非凡、紧张非凡。但到美国基层走一走,普通民众对这场缺乏悬念的“大戏”,态度却淡漠得多。

追踪美国民调不难发现,弹劾调查启动至今,特朗普的总体民意支持率变化甚微。《华盛顿邮报》公布的平均民调结果显示,平均有87%的共和党选民反对弹劾,与弹劾调查开始前大体持平,但支持弹劾的民主党选民比例升高。

《国会山》专栏作家约翰·菲赫里认为,迄今为止的弹劾调查巩固了美国选民对特朗普的观感。“原本反对特朗普的,现在仍然反对;原本支持的,现在仍然支持。”

从记者近期采访见闻看,弹劾加剧了共和、民主两党支持者对特朗普态度的“两极分化”,对两党的票仓也许都将起到一定动员作用。支持共和党的一些选民认为民主党把弹劾作为政治工具,这增强了他们支持特朗普的决心。与此同时,也有民主党选民表示,弹劾调查加深了他们对特朗普的反感和不信任。

弹劾进程预计将持续到明年年初。分析人士指出,弹劾最终究竟是对特朗普选情造成的伤害更多,还是对民主党选情的杀伤力更大,目前尚难预料。但到目前为止,弹劾调查未能削弱共和党选民对特朗普的支持,反而影响了民众对民主党总统竞选人的关注度。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