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多国前政要呼吁捍卫多边主义 携手开启合作发展新篇章

2019-12-04 00:3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多国前政要呼吁捍卫多边主义 携手开启合作发展新篇章

来华出席“2019从都国际论坛”的多位外国前政要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就多边主义面临的挑战、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以及全球合作未来发展等问题接受了中国媒体采访。

多位受访前政要当天呼吁各国应坚定捍卫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的核心作用,携手开启全球合作发展新篇章。他们肯定中国在捍卫多边主义方面承担的领导角色,肯定中国的发展成就和为世界所作的重大贡献,他们同时期待“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促进更多国家共同发展。

多边主义是主流和最好选择

阿富汗前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表示,多边主义对于世界而言是最好的选择。虽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正在兴起,但这些都是暂时性的回摆。多边主义仍是主流,众多国家选择团结在一起。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世界领袖联盟候任主席达尼洛·图尔克认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在于重大全球性问题必须以多边主义形式加以解决,比如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共建“一带一路”等。同时,多边主义不仅体现在全球性事务中,也体现在地区性事务中。

即将于明年1月接任世界领袖联盟主席职务的图尔克表示,该组织未来将继续与中国政府和人民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多边主义发展。他称赞中国为联合国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中国是世界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

波黑主席团前成员姆拉登·伊万尼奇表示,当前,多边主义面临挑战的根源在于全球治理出现问题。他表示,在处理贸易争端等复杂国际问题时,各国应遵循现有规则,而非采取单边主义手段。他说,仅靠单一国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中国是捍卫多边主义的典范

哥斯达黎加前总统、世界领袖联盟副主席劳拉·钦奇利亚·米兰达表示,中国在过去70年取得了非凡成就,同时中国也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是捍卫多边主义的典范。她认为,中国可以在捍卫多边主义方面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

拉脱维亚前总统、世界领袖联盟主席瓦伊拉·弗赖贝加表示,非常认同中国始终强调的“双赢”理念。她说,国际社会不希望看到单极或两极化的世界,世界正在走向多极化。中国明确表示不扩张称霸。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在联合国框架下作出巨大贡献,全面深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些都是中国捍卫多边主义的表现。

突尼斯前总理马赫迪·朱玛表示,世界正在加速变革,中国基于自身发展经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将其与全世界共享。这一多边主义倡议将把更多拥有共同利益的国家串联起来,共同发展。

多边机制将持续造福世界

受访的多位前政要在采访中均提到联合国、世贸组织(WTO)等国际组织的改革问题。他们普遍认为,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组织应进一步完善其代表性,使其更好地造福世界。

同时,他们也认为,诸如二十国集团(G20)、亚太经合组织(APEC)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机制会促进各参与方的发展与繁荣,会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而不是竞争。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多位前政要将其称为日益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认为该倡议可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贸易便利化等方面促进各国合作。

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说,自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她表示,该倡议的特别之处不仅在于它强调贸易联通,还在于它推动相互开放市场。未来,需要更多的资金注入“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帮助沿线国家发展。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