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伦敦恐袭事件,曝光了英国政府一个不愿公开的“秘密”项目

2019-12-02 14:45 环球时报

近日的伦敦桥恐怖袭击案引发了全球关注,最近披露的案件细节提到,凶手乌斯曼⋅汗曾被要求参加英国政府组织的“断念与脱离”课程(Desistance and Disengagement Programme,DDP)。相关信息显示,这一学习班是专门为涉及恐怖主义犯罪的人开设的。

除了DDP课程,乌斯曼还参加了剑桥大学为服刑人员设计的课程,这次他杀害的2人,均为他所在学习班的工作人员。而英国政府的这些努力,都没有让乌斯曼放弃极端思想。

图自BBC新闻

今年4月5日,英国《卫报》曾报道过这个改造恐怖分子的DDP项目,并称其为“政府秘密项目”。据这篇报道,DDP专门针对已犯案或涉嫌犯案的恐怖分子,目的是“阻止这些人危害社会”。

英国内政部曾2次拒绝了《卫报》针对DDP一事发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但内务部对英国信息专员办公室披露,在2016年10月至2018年9月之间,共有116人处于DDP项目的监管之下。

图自英国《卫报》

英国当局称,DDP项目是他们打击恐怖主义的重要战略手段,曾参与、涉嫌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的罪犯离开监狱后,经相关机构下达禁令后,都需要参加DDP项目。

那么,这个英国政府讳莫如深的“秘密项目”,到底是怎么开展的呢?

据英国政府公布的反恐战略,DDP将为嫌犯提供“职业辅导、心理辅导、神学及意识形态建议”。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不管是出生在海外或英国本土、持有“圣战”思想还是极右翼立场,DDP都将针对个人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课程”。

目前,已知参加过DDP的犯罪分子,就有曾为恐怖组织招募成员,而被指控教唆2017年伦敦桥恐袭凶手的安杰姆⋅乔杜里。

安杰姆⋅乔杜里照片,旁边英文写着“英美是真正的恐怖分子”,图自《卫报》

在解释为什么DDP是强制性时,一位来自英国皇家联合研究所的国际安全研究专家表示:“对于那些思想已经激进化、曾参与过恐怖主义活动的人,要想确保他们不再犯,将DDP设为强制性是有意义的。”

他还表示,人们已经意识到,让一个曾坚定信奉某种理念、专心投入其中的人放弃该思想,是极其困难的一件事。因此,DDP要做的,就是“用一些更好的事情填充他们的时间。”

但对于衡量DDP这种学习班的效果,来自伯明翰城市大学犯罪学专业的教师玛琳达⋅布朗却认为,这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因为这是一个秘密项目”,玛琳达说。

但同时,玛琳达却认为“DDP是在做一件正确的事”。

在这篇今年4月的报道中,玛琳达还表示,目前还没有足够的例子能证明,靠这类“断念”、“重塑”手段,能确保有效地改造极端思想。“我们怎么知道,一个人是否已经真正地去除了犯罪念头呢?”

今年11月5日,英国内政部公开了DDP项目的部分信息,但和《卫报》4月份报道透露的相差无几。对于具体的培训内容、组织形式、效果反馈,均未做详细说明。

图自英国内政部官网

不过,从该项目的背景介绍看,似乎DDP设立的部分原因,是为了应对英国此前的一些法律变革。

据英国多家媒体报道,乌斯曼⋅汗在2012年时被判处“公共保护监禁”(IPP),按照法律,除非他向假释委员会证明自己不可能再威胁社会,否则永远不得释放。

不过,IPP制度就在当年被废除,而对乌斯曼⋅汗的刑罚也在2013年被改为“监禁16年,并且必须至少服刑8年”,按照新的法律规定,乌斯曼在2018年12月就获得了假释。

可能正是考虑到这一变化,强制参加DDP项目往往是涉恐犯罪者被假释的条件,不参加项目可能会导致假释者被重新关押。

虽然DDP看似对假释恐怖分子可能导致的意外做出了部署,但现实是,依然出现了乌斯曼事件。

除了被强制要求参加的DDP学习班,乌斯曼还参加了另一个课程,乌斯曼还曾经对这个课程写信高度赞扬、表示过“衷心感谢”。

乌斯曼参加的这个课程名为“共同学习”。据剑桥大学官网,该项目是由剑桥大学犯罪学专业主办,旨在帮助正在服刑或刑满释放人员重新回归社会。

图自剑桥大学“共同学习”项目网站

当地时间12月1日,英国BBC新闻在报道中提到,乌斯曼此次发动袭击的场合,当时正在举办“共同学习”(Learning Together)项目5周年庆典。

从谷歌地图看,此处位于伦敦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段。虽然乌斯曼佩戴了追踪器,但显然,追踪器并不能阻止他前往人群密集处发动袭击。

图自谷歌地图

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本次袭击案的2位受害者,均是“共同学习”项目的工作人员。其中,受害人杰克⋅梅里特是项目的统筹员,于2016年毕业于曼彻斯特大学法学院,随后进入剑桥大学学习。受害人萨斯基亚⋅琼斯同样来自剑桥大学,是该项目的志愿者。

杰克⋅梅里特(左)与萨斯基亚⋅琼斯生前照片,图自英国警方

目前,新闻没提到乌斯曼和两位受害者是否相识,但却提到,乌斯曼曾被该项目视为“典型案例”写进相关档案,并曾在该项目举办的筹款晚宴上发表讲话。

乌斯曼被作为案例出现在项目的报告中,图自BBC新闻

项目方还为乌斯曼提供过一台笔记本电脑,供其学习使用。收到电脑后,乌斯曼曾向项目方表达了感激之情:“我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向‘共同学习’项目团队表示感谢,我感谢那些为这个了不起的项目继续努力的人。”

我们现在还无法得知,是什么促使这个曾经的“典型”,向自己曾经感谢过的工作人员挥起了匕首?

值得注意的是,从各种资料看,“共同学习”并没有对乌斯曼这种曾经涉恐罪犯做出特殊安排。从两位受害学习班工作者的生前履历看,他们均不具备面对恐怖分子的经验和知识。

那么,宣称“为每个人提供高度针对性培训”的DDP项目,是怎么允许乌斯曼这种人,自由地参加“共同学习”这样一般性的辅导课程?

而“共同学习”这一机构,为什么让自己的工作人员,在缺乏相应保护和经验的情况下,面对一个涉恐学员呢?

英国整个制度设计,是以什么依据允许乌斯曼自由前往人群密集处?对于肆意砍杀老百姓的结果,又准备了什么预防措施?

一定程度上,以上都反映了英国社会各界的对恐怖主义和恐怖分子的判断。

在过去,英国政界和媒体,曾多次就中国的新疆政策发难,指责中国开展“预防恐怖主义”的相关做法是“侵犯人权”。

11月26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尖锐对话》栏目在对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的专访中,主持人多次打断刘晓明大使的话,质问中国“为什么要监控民众、压制反对声音”,并指责中国在“制造政治犯”。

不管是对新疆、香港,还是内地其他问题,这种质疑已经成了BBC等西方媒体的固定套路。

结果11月29日,被英国当局“改造”过的乌斯曼,还是手持尖刀制造了伦敦桥恐怖袭击案。

11月26日,刘晓明在BBC“尖锐对话”节目上接受采访 图自BBC

事实证明,英国在相关议题上,应当放弃一些固有的偏见,为了本国社会的团结和人民的安全,认真地学习所有有益的经验,并思考出适合自己国家的针对极端思想的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