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想试试么?研究:做这个表情或将办事效率提高20%

2019-12-01 00:2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想试试么?研究:做这个表情或将办事效率提高20%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据最新研究显示,多数人聚精会神地处理一项任务、在健身房举重或收发信件时,可能会下意识地眉头深锁、眯起眼睛或嘴角向下弯。但许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些不自觉的举动,可能提升办事效率。

报道称,游泳健将“飞鱼”菲尔普斯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中迅速窜红,媒体当时拍到他在赛前暖身时紧皱眉头的表情。菲尔普斯接受访问时表示,他当时正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

据美国田纳西大学的最新研究,刻意摆出“严肃、认真的表情”(game face)大有好处,在处理与认知能力有关的活动时,能提高20%的做事效率。

报道称,研究团队想知道,参与实验者在执行两项充满挑战的活动时,若摆出严肃认真的表情,是否对他们有所帮助。第一项任务是受访者将手放进一桶冰水中,看能维持多久;第二项则是要求受试者在限时5分钟内,拼完一幅构图复杂的100片黑白双色拼图。

这项研究将受试者分为实验组及对照组,研究人员向实验组展示职业运动员严肃、认真的表情照片,并要求他们进行活动时,模仿运动员的表情,但未要求对照组做任何特殊表情。

研究结果显示,在第一项任务中,摆出严肃认真的表情对两组人都没有帮助;但在第二项任务中,做这个表情对实验组大有帮助,该组完成的拼图数量平均比对照组多出4.13片,且能更快从迅速组完拼图的压力中恢复过来。

其他研究也显示,人类的脸部表情对所有的事物都有影响,包括自身情绪和运动能力。例如,2010年有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运动时容易皱眉头,而做这个表情有助他们运动时感到更轻松。

2019年,有另一项整合了138项研究的分析显示,把笑容挂在脸上能使你更快乐,僵着脸则确实会使你更生气。虽然利用其他肢体语言能让人觉得自己更强大,例如双手叉腰这类装作强势的姿势,但研究发现,其实这无助于提升做事效率或改善其他行为。

主导这项研究的马修(Matthew Richesin)表示,若摆出严肃、认真的表情,可能有助提升做事效率,这个概念或许也能在运动比赛场地以外的地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