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洞察”号探测器测温装置又恢复运行

2019-11-25 00:3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美“洞察”号探测器测温装置又恢复运行

美国“洞察”号火星探测器团队日前表示,因故障暂停工作的火星温度测量装置近日又恢复了运行,继续下探作业以测量火星“体温”。

任务团队在官方推特上表示,在“洞察”号机械臂的帮助下,测温装置上装载的代号“鼹鼠”的自锤式长钉从此前所处的位置下探了32毫米。据介绍,机械臂将其铲子的侧面垂直贴靠在“鼹鼠”侧边,将其固定在下探的洞口,为“鼹鼠”向下掘进增加摩擦力。

这部测温装置由德国航空航天中心提供,放置在火星表面,用于测量火星温度及内部热流动。“鼹鼠”长约40厘米,能像机器人一样从火星表面下探至5米左右深度展开测量。但今年2月开始执行任务后不久,“鼹鼠”即受阻“停工”,仅下探了30厘米左右。

任务团队认为,最有可能导致“鼹鼠”停止工作的原因是摩擦力不足。“鼹鼠”需要靠其周围的土壤增加摩擦力抵抗设备的后坐力,以向下掘进。但“洞察”号周围的土壤难以提供足够的摩擦力,这可能造成“鼹鼠”只在原地“弹跳”而无法下探。

今年10月,“鼹鼠”在“洞察”号机械臂的外力辅助下开始继续工作。“洞察”号搭载的相机捕捉到的画面显示,“鼹鼠”从火星表面缓缓下探。但几周后,“鼹鼠”再次从下探的土坑中被弹出。任务团队分析认为,是火星土壤的特殊质地对“鼹鼠”下探造成阻碍,导致任务再次“搁浅”。

本月初,任务团队发现“洞察”号机械臂没能很好地固定“鼹鼠”的位置,随即进行了调整,挪开机械臂,仔细查看了“鼹鼠”周围土坑的状况。此后,任务团队再次操控机械臂将其铲子的侧面贴靠在“鼹鼠”侧边,为其提供侧支撑力,帮助“鼹鼠”继续下探。

任务团队表示,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和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将继续找寻最佳方案,使“鼹鼠”正常工作。

“洞察”号于去年11月26日在火星艾利希平原成功着陆,执行人类首次探究火星“内心深处”的任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