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探访印尼“穷省”明古鲁:一座中资电站的两国“双赢”(图)

2019-11-18 00: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探访印尼“穷省”明古鲁:一座中资电站的两国“双赢”(图)

中新网印尼明古鲁11月17日电 题:探访印尼“穷省”明古鲁:看一座中资电站的两国“双赢”

中新社记者 林永传

从首都雅加达往西北飞行一个多小时,中新社记者来到了印尼苏门答腊岛西南海岸的明古鲁省。

临着印度洋的明古鲁省,人口不到200万,在印尼34个省区中经济排名靠后,是一个“穷省”。煤炭是该省经济的重要支柱,但因近年来全球经济不景气加之当地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物流成本高,煤炭卖不出去或卖不了好价钱成为政府和民众的“烦心事”。

另一方面,该省及其所在的整个苏门答腊岛严重缺电,许多有意前来投资的企业闻而却步,制约了经济的发展。

3年多前,一家中资企业的到来,一天天改变着明古鲁的现状。

记者所乘大巴车从省会明古鲁市小机场出发,约20公里路程巅簸摇晃了40多分钟方才来到明古鲁燃煤电站。一路上,该电站那根红白颜色相间的大烟囱和高大厂房,始终是车窗外最为亮眼的一景。

本月15日,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简称中国电建)投资开发的该电站,刚刚举行了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庆典。

2台100兆瓦燃煤机组、150千伏输变电线路、卸煤码头及相关设施,3.61亿美元的投资。对于中国电建海外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电建海投)来说,只能算是一个小项目。目前该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投资开发了十数个水电和火电项目,其它国家的项目都比这个大。

但在印尼明古鲁,该电站不但是第一个火电项目,也是目前该省最大的在建建设项目。

2016年10月25日开工,今年10月31日凌晨1时53分首台机组并网发电,按计划将于明年2月份全电站投入商业运行。三年多时间,在三面环海小半岛灌木荒地上崛起的这座中资电站,获取了中印尼经贸合作的诸多“双赢”。

“电站建设将为明古鲁省提供优质电源及稳定电网,大大促进明古鲁旅游业和工业的进步,对明古鲁省经济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各行各业都会从中受益”,明古鲁省省长罗西丁·梅尔赛期待深厚又赞誉有加。

据该项目总经理赵勇介绍,电站自开工建设以来,已累计为当地提供超过2000人次就业岗位,预计投产运营后仍将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通过施工机械、建筑主材采购等为当地带来了约4000万美元收入;先后有14家当地公司或合资公司投入项目建设,带动了当地建筑业发展;更为可观的是,投产发电后每年有上百万吨燃煤在当地采购,使当地煤炭资源就地转化为电力资源,每年14亿度的发电将全部进入印尼国家电网,既能缓解包括明古鲁省在内的整个苏门答腊岛的缺电现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又将有可持续的可观税收缴纳。

记者在现场所见,蓝天白云下持续运转着的电站烟囱却看不到冒烟。“我们用的是国内最为先进的环保设备”,赵勇说,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设备带来了这座现代化绿色燃煤电站。

在主厂房9米层集中控制室里,中国工程师正毫不保留地将中国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传授给印尼技术员工。“以前从未接触过如此大型的建设项目,我们从中国同行那学到了很多很多”,印尼员工戴维德和安德鲁都这么说。

而在电建海投董事长盛玉明看来,投资建设该项目,中方也获益良多。该项目是印尼政府当年唯一招标成功的燃煤电站项目,是中国电建在印尼首个火电投资项目,也是该集团在国际上获得的第一个竞标投资项目。

“通过三年多的成功实践,除了收益可期外,我们检验了海外投资的实现模式和手段,建立了与印尼方的和谐合作关系,了解并适应了印尼市场,为电建海投寻找在印尼的第二个、第三个电力投资项目积累了宝贵经验”,盛玉明如是说。

两国“双赢”,正是明古鲁燃煤电站的成功注解。(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