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弹劾调查“开门” 特朗普祸福相倚?

2019-11-14 03:2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弹劾调查“开门” 特朗普祸福相倚?

新华社电   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人针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定于13日举行首场公开听证会,让民众有机会自己判断这名共和党籍总统对乌克兰的行为是否构成弹劾理由。

定于当地时间13日上午出席电视直播听证会的是美国驻乌克兰临时代办威廉·泰勒和分管欧洲和亚欧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乔治·肯特。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玛丽·约万诺维奇定于15日作证。

这3人10月出席闭门听证会,部分证词本月初相继公开。泰勒指认美国政府经由常规外交渠道和“非常规渠道”处理乌克兰事务,“非常规渠道”由特朗普私人律师鲁迪·朱利安尼主导。肯特说,特朗普就乌克兰事务有3个关键词:“调查”“拜登”和“(希拉里·)克林顿”。约万诺维奇自称曾收到“小心身后”警告,因为特朗普有意把她召回。

多名证人的证词与8月检举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通话内容不妥的情报官员说法基本一致。这次通话触发众议院9月24日启动弹劾调查。调查重点是特朗普是否下令冻结对乌克兰将近4亿美元军事援助,以迫使泽连斯基调查民主党籍总统竞选人乔·拜登及其儿子亨特。

美国共和党人采取多种措施回应民主党人主导的弹劾调查。

特朗普多次否认不当处理乌克兰事宜,认定弹劾调查是民主党人对他的政治迫害。他似乎有意分散外界注意力,13日安排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会晤并举行联合记者会。美土先前因叙利亚局势等事宜关系趋紧。

就社交媒体和实时评论时代的首次弹劾调查,美国民众意见分裂,对特朗普的行为是否构成弹劾理由没有达成共识。

按照流程推算,听证会本月末将转由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导,重点是具体弹劾“条款”。众议院全体有望在圣诞节前就是否弹劾总统表决。调查随后交由参议院“审理”,以决定是否罢免总统,届时已是明年。

外界普遍预期,由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不太可能罢免特朗普。选择在2020年总统竞选的当口启动弹劾调查对民主、共和两党都有风险。

按照特朗普2016年竞选团队高级顾问贾森·米勒的说法, “如果共和党人团结一致,特朗普不仅能挺过来,还能挫败弹劾骗局并连任。”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