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启动退出《巴黎协定》程序

2019-11-06 06: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美国启动退出《巴黎协定》程序

美国政府4日正式启动退出《巴黎协定》程序。完成退出需耗时一年,美国将成为退出《巴黎协定》的唯一国家。

迈第一步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4日经由社交媒体“推特”确认,国务院向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致信,告知美方启动退出《巴黎协定》程序。路透社报道,这是美国迈出正式退出程序第一步。

蓬佩奥在推文中吹捧美国削减二氧化碳排放的成效、推销美国模式,指认《巴黎协定》让美国背负“不公平的经济负担”。

《巴黎协定》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由将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2016年11月4日生效。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017年6月1日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但协定禁止任何缔约方在协定生效起3年内退出,美方退出程序4日得以“解禁”。

联合国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说,联合国不久将列出美方退出协定所需具体程序。

又挨批评

美国环境保护组织山岭俱乐部执行主任迈克尔·布龙说:“特朗普让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将被视为历史性错误。”

西班牙环境大臣特雷莎·里韦拉在“推特”写道:“我对(美国退出)这一决定深感遗憾……这仍然令人担忧。”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定于12月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智利总统皮涅拉10月30日宣布,智利政府放弃举办原定分别于今年11月和12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优先应对国内局势。西班牙首相府10月31日发表新闻公报说,西班牙愿意全力配合举办气候变化大会。

特朗普上次竞选美国总统时承诺退出《巴黎协定》。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日次日,即2020年11月4日,退出程序全部完成。那之前,美国将继续参加有关《巴黎协定》技术层面的磋商。

关联选举

多个环境保护团体希望支持美国重新返回《巴黎协定》的竞选者能够赢得2020年总统选举。

美国生物多样性中心能源部门主任琼·苏说:“下任美国总统将需要立即重新加入协定,致力于迅速、大规模的清洁能源改革。”

2020年总统选举民主党籍所有主要竞选人先前承诺,如果赢得选举将重新加入《巴黎协定》。不过,在一些分析师看来,退群决定影响可能“持久”,美方需要时间重获国际社会信任。

美国非营利组织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鲁·莱特说:“尽管(退出协定)服务于特朗普政府的政治需求,我们仍将丧失不少美国的全球影响力。”

形象受损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气候变化的经济学家杰克·雅各比说,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不会蒙受经济损失”,但冲击自身全球领导力。

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气候变化法律中心主任迈克尔·杰拉德认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放弃协定正在树立坏榜样,为其他国家提供逃避协定责任的借口。

“它们(其他国家)会反问,如果地球上那个温室气体排放最严重、同样最富裕的国家不愿意行动,我们为什么要行动?”杰拉德说,“如果特朗普以外的其他(总统竞选)人当选,他(她)几乎肯定会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全世界会张开怀抱欢迎回归。”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