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多国专家新加坡探讨中美关系 开放合作之声强劲

2019-11-01 00: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多国专家新加坡探讨中美关系 开放合作之声强劲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看来,31日于新加坡落幕的“中美关系:为亚洲与世界发展打造共同愿景”国际研讨会上,坚持多边主义及开放、合作,成为与会代表共同发出的声音。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等主办,来自中国、美国、欧盟、东盟等地的政商学界人士与会,围绕“贸易与投资”、“多边主义及其他”、“科技创新与全球供应链”等议题对中美贸易投资、科技关系的走向发表了意见,并对如何避免中美“脱钩”提出建议。

张晓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与代表普遍对中美经济贸易和科技关系高度重视,一致认为中美是世界经济产业和科技创新方面最重要的国家,如果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不仅对两国,也对亚洲和世界经济都有重大的负面影响。

他介绍,绝大多数参会人士都认为,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单边主义违反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规律,不符合亚洲与世界人民对和平发展的强烈愿望。

张晓强还说,与会代表亦认为,除了中美领导人、政府机构正式磋商,也应发挥民间机构积极作用,通过举办多元主体参加的研讨会,不同方式的交流对话,来促进各方对中美关系现存分歧的深入理解,提出建设性意见。

记者亦注意到,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加强合作、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成为与会代表普遍的期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指出,从历史高度、全球视角和更长周期来看,中美可以合作、应该合作的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多。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副会长布鲁斯·琼斯亦期待,美中应加强沟通交流以探寻共识。

泰国前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素拉杰同样呼吁各方能增进互信,促进合作。他尤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在增进多边主义合作,促进世界贸易,推动各国互联互通上可发挥巨大作用。

张晓强称,这体现参会代表的共识——在坚持多边主义及开放、合作的原则前提下,中美之间寻找最大公约数,有效管控分歧,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乃至实现和全球各个区域的多赢。

“合作则赢,争斗则输。”素拉杰则在研讨会上引用这样一句谚语阐述自己的观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