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四年三选” 英国下周进入“大选模式”

2019-10-31 01:47 新京报

来源标题:“四年三选” 英国下周进入“大选模式”

英国议会下院终于同意提前大选。此前,首相约翰逊已三度提出大选动议,但由于主要反对党工党的反对,三次都未能通过。然而,29日,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突然表示支持提前大选,为大选铺平了道路。据民调数据,目前保守党的支持率领先工党近10个百分点。约翰逊能否胜选并带领英国结束“脱欧”长跑,成为此次大选看点。

新京报讯 据BBC消息,当地时间10月29日晚,英国议会下院以438票支持、2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于12月12日提前举行大选的法案,在议会上院通过后,英国将迎来自1923年以来的首次圣诞月大选,也是英国自2015年来的第三次大选。

英国下周将进入大选模式

据《卫报》报道,英国议会上院预计将在本周内通过提前大选法案,随后议会将在下周三解散。届时,英国将正式进入大选模式,各党派将正式展开为期五周的竞选活动。12月12日,近4600万合格英国选民将投票选出各区议会代表,组建新一届议会。

英国大选指的是议会下院选举,选举将产生650位议员,在下院拥有绝对多数席位(326席及以上)的政党将组建政府,该党党魁出任首相。若是没有政党拥有绝对多数席位,则最大党可与其他政党组建联合政府,最大党党魁出任首相。

英国大选一般每5年举行一次,但可因为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2015年5月,英国举行大选,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赢得大选,卡梅伦赢得连任。然而,2016年6月,卡梅伦在“脱欧”公投后宣布辞职,特雷莎·梅顶替他出任首相。2017年6月,为了在议会中赢得绝对多数席位,特雷莎·梅宣布提前举行大选,最终保守党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组建联合政府,特雷莎·梅继续出任首相。因此,今年12月12日的大选将是英国自2015年来的第三次大选,距离原定的2022年大选还有3年时间。

据BBC报道,这也是英国近百年来首次在圣诞月举行大选,上一次圣诞月大选还是在1923年。事实上,英国的大选一般都安排在春季或秋季,因为这个时间段天气较好、日落较晚,便于候选人从事各类竞选活动。反之到了12月,英国日落非常早,且经常出现降雨、洪水、大雾甚至降雪天气,不利于竞选活动的开展;此外,12月12日临近圣诞节,许多选民并不愿意在此时参加竞选和投票活动。

工党方面29日晚还曾提出担忧,称若是将大选时间定在12月12日,许多学生已经离校,这不利于鼓励他们参加大选。因此,工党提出在12月9日举行大选,但最终被否决。

工党面临“数十年一遇”的机会

自今年7月接任特雷莎·梅出任首相以来,约翰逊在议会屡战屡败。即使在他与欧盟达成了新的“脱欧”协议后,议会依然陷入僵局,难以快速通过他的协议。基于此,约翰逊曾三度提出提前大选动议,称仅有大选才能打破议会僵局。

但是,主要反对党工党方面一直不接招。工党领袖科尔宾最初表示,“我如此谨慎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我不信任首相”。之后科尔宾软化了态度,称工党将在“无协议脱欧”彻底被否决后支持提前大选。29日,在欧盟当面表态同意英国“脱欧”延期至2020年1月31日后,科尔宾终于表态支持大选,称“‘无协议脱欧’的威胁已经暂时消除,我们已准备好进行大选”。

在29日晚的投票结束后,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这次大选是几十年难得一遇的机会,来改革我们的国家、保护人民的既得利益”,工党将“举行雄心勃勃的、最根本的竞选活动,为我们的国家带来前所未有的真正的改变”。

保守党民调优势领先

鲍里斯·约翰逊上台后,多次表示英国必须在今年10月31日完成“脱欧”。但是,虽然他与欧盟在最后时刻达成了一份新协议,但议员们认为需要更多时间对协议进行研读,最终迫使约翰逊致信欧盟寻求延期。10月28日,欧盟方面宣布同意英国“脱欧”期限延至2020年1月31日。

BBC表示,在议会屡战屡败的约翰逊多次提出提前大选动议,是希望通过大选增加保守党在议会的优势,从而能够比较轻松地通过他的“脱欧”协议,完成“脱欧”。目前,保守党在议会下院拥有288个席位,距离通过协议所需的半数还差38席。

据多家英国民调机构数据,目前保守党的支持率依然保持领先优势。

英国Britain Elects民调27日数据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为35.1%,比排名第二的工党领先近10个百分点,工党支持率为25.4%。排名第三的是自由民主党,其支持率为18.1%;脱欧党、绿党的支持率分别为11.3%、4%。英国《泰晤士报》和YouGov于10月21-22日联合进行的独立民调则显示,保守党支持率为37%,工党为22%,自由民主党为19%。

约翰逊29日晚在议会表示,需要一个“全新的、重生的”议会来带领英国脱离欧盟,“我们已经别无选择,只能通过大选来打破这个僵局”。当天,约翰逊还宣布恢复此前他逐出党的10名议员的保守党党员身份,以团结他的政党,“这将是一次艰难的选举,但我们将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专家解读

工党不愿为阻碍“脱欧”担责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提前举行大选一直是约翰逊的既定策略,一方面他希望实现自己的政治承诺,带领英国成功完成“脱欧”;另一方面他希望避免前任特雷莎·梅遇到的窘境,三次“脱欧”协议表决都未通过,因此,他只能选择提前大选,以打破目前议会中的僵局。

崔洪建认为,工党改口支持提前大选其实并不令人意外。在目前的政治僵局中,提前大选已经成为保守党和工党的一个政治工具,是否举行提前大选、何时举行提前大选取决于双方对目前形势的判断,以及对于双方来说是否有利。

崔洪建称,从工党的角度而言,一方面,除了提前大选外,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来打破目前的僵局;另一方面,若是保守党一再要求提前大选而工党一直不支持,它就得逐渐承担起阻碍英国顺利“脱欧”的责任,这对于工党的支持率将会有非常负面的影响。

大选后“脱欧”前途仍难料

崔洪建认为,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约翰逊的保守党赢面是比较大的,因为对于许多英国民众而言,现在已经不是“脱欧”还是不“脱欧”的问题,而是他们已经对“脱欧”一再拖延非常不满,因此这部分选民极可能会聚到约翰逊这边。不过,即使保守党赢得选举,但很可能在议会中的席位还是不过半,届时他们还是会面临组阁难题。

崔洪建认为,此次大选将直接影响英国“脱欧”未来的走向。正如约翰逊此前写给科尔宾的信中说的一样,若是保守党赢了,约翰逊将按照他现有的协议推动脱欧;但若是工党赢了,它极有可能需要与其他党派联合组阁,如自民党或是苏格兰民族党。若是出现这个情况,可能会对“脱欧”的路径和方向带来大的变化,由于工党态度暧昧,而自民党、苏格兰民族党却是一再要求二次公投望留在欧盟。因此脱欧前途仍难料。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谢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