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欧盟准许再延期 伦敦博弈提前选

2019-10-30 05:33 北京日报

原标题:欧盟准许再延期 伦敦博弈提前选

约翰逊欲尝试以立法形式推动提前大选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28日第三次尝试发起议会重新选举动议,仍告失败。当天早些时候,欧洲联盟其他27个成员国同意英国把脱离欧盟期限再延后三个月至明年1月31日。

一些媒体预期,英国原定2022年举行的议会选举有相当大可能提前。执政党保守党和两家反对党可能最早29日就圣诞节前选举达成一致,但眼下就选举具体时间和附设条件仍有分歧。

另辟蹊径

约翰逊28日告诉下院议员,政府打算一天后推动立法,要求12月12日议会重新选举。政府当天发起的议会选举动议因没有赢得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而第三次遭否决。

约翰逊目前领导少数派政府。他说:“我们不会允许这样的瘫痪继续,不管怎样我们必须直接向一场选举推进。”不同于动议,法案获通过只需简单多数赞成,但生效需获得议会两院批准。

议会下院领袖雅各布·里斯-莫格28日说,打算让上述“极其简短、范围有限”的法案在一天内走完下院全部立法流程。

约翰逊同一天正式接受欧盟提出的“脱欧”延期三个月时限。他28日早些时候致信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强调接受这次延期非他本人所愿,希望欧盟其他成员国明确,明年1月以后不再同意“脱欧”延期。

约翰逊先前承诺,无论如何要带领英国本月31日如期“脱欧”。本次延期是“脱欧”最终期限第三次推迟。

最大反对党工党党首科尔宾同时暗示可能支持选举,但需要仔细审议相关选举法案。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另外两家反对党自由民主党和苏格兰民族党暗示可能支持政府发起的选举法案;因新版“脱欧”协议与保守党反目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可能“上船”。

各有条件

自民党和苏格兰民族党26日提议议会重新选举,促使欧盟选定三个月“弹性延期”时限。只是,两党选定的选举日期是12月9日,比政府提议的当月12日略有提前。

这一时间分歧的原因在于,两党不希望政府有时间继续推进“脱欧”协议立法,因为“脱欧”协议法案及时生效有利于保守党选情。政府则认定12月9日选举过于紧迫,需要选举法案在11月1日零时以前正式生效。

据英国《卫报》报道,自民党同时担忧作为它主力“票仓”的大学生群体12月12日放假返乡,难以参与投票。约翰逊政府提出,依照反对党设定的选举日期,一部关联北爱地区预算的法案来不及在议会解散前获通过。

两家反对党支持选举以政府同意在选举前暂停“脱欧”协议立法为前提。议会下院领袖里斯-莫格28日承诺搁置“脱欧”协议法案,但苏格兰民族党议会领袖伊恩·布莱克福德希望首相作出“斩钉截铁保证”,不会尝试在选举前推动“脱欧”协议立法。

英国《泰晤士报》推测,如果苏格兰民族党全部35名下院议员支持政府发起的法案,再加自民党19名议员,约翰逊政府无需依靠工党支持便可发起选举。

只是,一些议员可能把有利于自家政党的条款作为修正案加诸选举法案,因而增加法案获得通过前景的不确定性。

一名反对党高级别人士28日晚告诉英国天空新闻频道,下院通过选举法案的概率是50%。

选情利弊

英国如果确定圣诞节前选举,将是近一个世纪以来首次在12月选举。寒冷天气届时可能给竞选活动和选民投票增添难度。

多家媒体推测,先选举、后“脱欧”对保守党而言有利有弊。但约翰逊28日笃定,为实现选举值得付出放弃“脱欧”协议的代价。

保守党现有优势在于它所获得的民意支持率大幅领先工党,劣势在于没有能兑现如期“脱欧”承诺。执政党同时可能遭自民党和强硬“疑欧”派脱欧党“分票”。

工党内部就先选举还是先就“脱欧”再次举行全体公民投票仍有分歧,因而难以确定竞选主张。支持选举的自民党和苏格兰民族党希望借坚定“留欧”主张坐大势力,甚至扭转“脱欧”进程。

《泰晤士报》报道,英国如果无法在三个月内批准“脱欧”协议或完成议会选举,法国预期会推动为“脱欧”最后一次设定期限,可能定在明年6月。比利时前首相夏尔·米歇尔定于12月接替图斯克就任欧洲理事会主席,就“脱欧”期限事宜与法方立场一致。

海洋 (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