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继德国之后,英国政府或给中企5G市场准入

2019-10-29 05: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继德国之后,英国政府或给中企5G市场准入

英国政府人士披露,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有意沿用前任特雷莎·梅的政策,允许中国企业参与英国5G移动网络建设。

继德国政府之后,英国可能成为近期第二个无视美方压力,给予中国企业5G市场准入的西方传统盟友,或许给英美关系带来裂痕。

经济考量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和《星期日邮报》27日以接近英国政府高层和安全部门的人士为来源,披露约翰逊政策意向。

一名英国安全官员说,英国政府已就5G政策立场举行数次会议,约翰逊今后5周将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预期最早11月正式作出决定,给予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无争议”部分的建设。

依据一名政府高级官员的说法,中国企业掌握的一些5G技术在西方市场找不到替代方案,如果不与中国企业合作,英国5G发展将落后。

“(约翰逊)将作出(与特雷莎·梅)一样的决定,”这名官员告诉《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现实是,如果你说‘不’,你就找不到其他替代品。”

政治纷争

特雷莎·梅辞任英国首相后,美国等国游说英方禁止中方企业参与5G建设,维护西方情报网络“五眼联盟”,即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安全利益。约翰逊当时说,会考虑更多时间再作决定。

今年5月,时任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因涉嫌泄露特雷莎·梅为中企“开绿灯”的意向而遭解职。继任国防大臣本·华莱士9月说,英国5G准入决定的最关键考虑因素是维护公平竞争氛围。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8日报道,事实上,不少英国主要移动通信运营商已经在5G领域与华为等中企合作。保守党政府着眼于“后脱欧”时代,正积极寻求与中美等国发展更密切的经济伙伴关系。

只是,维持特雷莎·梅任内的5G政策立场可能激怒美国政府。

一名英国情报官员说,英国方面有技术能力防范5G网络建设安全风险,但允许中企参与可能带来“政治后果”,即“让最紧密战略盟友美国不高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