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仍要在叙占据一席之地 同俄互争雄长

2019-10-28 05: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美仍要在叙占据一席之地,同俄互争雄长

日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签署谅解备忘录,规定了土叙边界的联合巡逻和解除库尔德武装事宜。此后土耳其通知美国将停止在叙利亚的战斗,永久停火。不过,在宣布从叙利亚“全线撤离”后,美国突然变卦,被曝计划派兵“保护”叙利亚东部油田。美俄在中东再次上演博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中国驻阿联酋、约旦前任大使刘宝莱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美仍要在叙占据一席之地,同俄互争雄长。同时,俄攻美守局面迄未改变,俄欲借非洲和中东外交成果,增加同美角逐筹码。

美决策失误,输得很惨

记者:土俄双方此次达成的协议,美军将很难继续在叙北地区保留军事实力。在您看来,此轮博弈,俄罗斯最大的获益是什么?俄美双方谁的赢面大?

刘宝莱:俄最大收益主要有四点:一是化解土叙北部边境危机,赢得世界赞誉,俄土达成共识,促成土在叙休兵,充分体现了俄在叙问题上的斡旋能力和举足轻重的地位,被称为俄取得的“巨大胜利”;二是增进了俄土合作,普京和埃尔多安加深了私人友情;三是缓解了土叙紧张关系;四是排斥美国插手,由于俄在叙可办到美办不到的事,故土只能找俄解决,俄自然不会让美参与此事。正如俄外长拉夫罗夫讲的那样,“俄土协议没有考虑美国的立场。”

在此轮较量中,俄决策得当,大出风头,暂赢一局;美决策失误,输得很惨,还背上了“撤军弃友”的骂名,受到了美国内朝野责难。

俄虽有进取,但难取而代之

记者:您认为,美国会放弃在中东的战略地位吗?特朗普最新表态称一部分美军或驻留叙利亚“看守”油田,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

刘宝莱:美国在中东力不从心,影响力明显下降,但仍能掌控地区事务,维护霸主地位,俄罗斯虽有进取,但难以取而代之。从全球战略布局来看,美中东战略收缩已成定局,然而决不会放弃中东,因为中东有美国的既得利益。近几个月,美对伊朗“极度施压”向海湾地区增派兵力、战舰、军机,并加大投入就是证据。

特朗普讲话真真假假,随意性强,但有一点是真的,那就是还要保持在叙的军事存在。现在特朗普不再提从叙撤军了,突然改口说,为了保护叙东部的“油田”防止“重新落入‘伊斯兰国’组织或其他破坏稳定的参与者之手”,将增兵叙利亚。有美国官员透露,白宫正在考虑把大约500名美军留在叙利亚。由此表明,美仍要在叙占据一席之地,同俄博弈,互争雄长。今后美将继续支持叙库武装和反对派,制造事端。

普京借非洲和中东增加角逐筹码

记者:除了在中东的外交胜利,普京日前还主持了首届俄罗斯非洲峰会。接连在中东和非洲两个地区收获重要的外交果实,这体现了普京怎样的战略考量?

刘宝莱:俄非首届峰会在索契成功召开并取得重大成果,大大提高了俄在非洲的影响力。俄借军售高调“重返非洲”必然加大同非洲各国的合作,直接冲击美西方在非洲的既得利益和地位,特别是在军售方面,更是挖其墙角。

从全球战略看,俄攻美守局面迄未改变。俄积极主动,跃跃欲试,欲借非洲和中东外交成果,直击美“软肋”,增加同美角逐筹码,提高自身实力,以缓解来自美西方的制裁和封锁的压力。

就俄美关系而言,俄重视同美发展关系,推动对话解决分歧与争端。但在涉及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俄强势应对,寸步不让、寸土必争。目前看来,基于存在结构矛盾,两国仍会吵吵嚷嚷,难有大的改善和发展。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丰家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