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反抗灭绝"运动席卷西方 是在环保还是在捣乱?

2019-10-28 01:59 新京报

来源标题:“反抗灭绝”运动席卷西方 是在环保还是在捣乱?

在科技带来的重大利好面前,限制和缩小科技和工业化带来的副作用,才是更适宜的做法。

近段时间,环保运动组织“反抗灭绝”(Extinction Rebellion)席卷了西方——在全球60个城市组织了一场国际性“非暴力不合作”的示威活动,以此希望各国政府宣布进入“气候和生态的紧急状态”。该活动预计将在全球范围内持续两周。现在不只是伦敦“陷落”,纽约也“瘫痪”了,上千人被捕。

环保没错,但捣乱和破坏有错

该组织虽然号称非暴力不合作,但他们的部分做法,如倾倒假血“血染”大街,把假血倾倒在华尔街铜牛身上,这已涉及暴力和破坏公共物品和阻碍交通;如把自己粘在建筑物、飞机、公交车上等任何能固定的地方,以及爬上地铁,阻止车辆、人群通行,这也涉嫌破坏公共秩序。

很多这些以环保为名的行为,事实上都是捣乱和破坏。环保没错,但捣乱和破坏有错。这些人或许也是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宣扬环保,才出此下策。其后果是,不仅与环保目标南辕北辙,还造成不好的影响。正如18世纪初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的卢德运动和卢德分子,以砸毁一切机器和设备来引发全社会和人们的关注,并希冀获得政府和资方的让步那样。

本质上,极端环保分子与卢德分子有一样的诉求和理由,他们认为,科技和工业化让社会和环境变得更糟,如果不停止科技和工业化的步伐,人类社会就会陷入灾难。

他们主张,不乘坐火车、飞机,只许走路;不吃动物食品,只能吃素,如蔬菜瓜果;不能用电灯电话和网络,只能用书信或口头传话,甚至连书信都要免了,因为造纸会砍伐森林破坏生态?

最近在全球大热的“环保小英雄”——瑞典16岁少女格蕾塔·通贝里,就是该理念的忠实拥趸。她为了环保罢课,还在今年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怒斥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不成熟”,对气候变化不作为,用空话偷走了未成年人的梦想。也有媒体披露,格蕾塔就与“反抗灭绝”组织同出一门。

从2018年起,格蕾塔号召全世界青少年在每周五的时候不去上学,以此迫使成年人关注气候问题。为了到联合国演讲,她以低碳环保为由,坐太阳能帆船花15天一路漂到美国。

这笔账细算之下并不环保,因为这个行为必然有人来做善后——得有人要专门坐飞机到美国,把帆船从美国开回去。

科技进步的价值无法否认

问题的本质还是,科技是在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还是更坏?在科技创造的舒适生活面前,是否还要求人们回到原始生活中?

以享受科技带来的生活和工作的便捷与舒适而言,如果没有今天的科技成果和应用,格蕾塔是无法乘坐帆船到美国参加会议和演讲的。

参加会议之前,要有会议通知,通知会用电话、传真,以及现在的电子邮件等通知。而在极端环保分子看来,最环保的就是用马车和太阳能帆船传递会议通知和信息。如果这样,联合国的会议在开完后,才有环保书信抵达格蕾塔手中,后者也很难有机会在联合国环保会议期间进行演讲了。

更进一步,假如亚马孙雨林中的土著人被毒蛇咬伤,急需解毒的血清来救人,如果不能用飞机和火车,而是用马车和帆船,蛇毒血清送到之时,伤者或许早就死亡了。

这些例子确实比较极端,但科技带给我们的,远比我们想象得更多。如果现在给你一个选择,回到没有电、没有汽车的18世纪,你会愿意回去吗?

人类的科技和工业化在带来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以及改善人们生活的同时,也会造成一些副作用,甚至对环境的破坏,正如《寂静的春天》所揭示的那样。

但在科技带来的重大利好面前,限制和缩小科技和工业化带来的副作用,才是更适宜的做法。以捣乱和破坏来阻止科技的发展和工业化的进程,是不可取的。

停止捣乱和破坏,以理智和可行方式实施环保,参与植树造林,少用一次性工具,节约用水用纸用电,为身体健康做到素食和荤食平衡等,这才是环保的应有举措。

张田勘(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