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外交部:美方把签证问题“武器化”

2019-10-24 06:17 北京日报

原标题:没有及时发放签证致中方缺席国际宇航联大会

外交部:美方把签证问题“武器化”  

“在这个会议上,我想念一个重要的航天局。中国国家航天局去哪儿了?”21日,在第70届国际宇航大会开幕当天的第一场全会活动上,1000多名现场听众通过手机投票将这一提问置顶了。出现这个场面的原因是,大会的官方议程上预定在华盛顿会议中心发表演讲的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没有出现。在现场观众“集体施压”下,即将担任国际宇航联合会主席的帕斯卡莱·埃伦弗罗因德将其归因于“时间冲突”,但并未进一步解释。而会场的一些人士说,中国代表团赴美签证受阻了。新华社记者 周舟摄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马卓言)针对中方缺席第70届国际宇航联大会,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把签证问题“武器化”,一再藐视国际责任和义务,阻碍正常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对国际社会各方正当权益造成损害。

有记者问:根据媒体报道,2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70届国际宇航联大会开幕式当天的第一场全会活动上,1000多名现场观众通过手机投票提出了“在这个会议上,我想念一个重要的航天局,中国国家航天局去哪里了”的问题,并将其置顶。据说是因为中国代表团赴美签证受阻了。你能否证实并介绍更多情况?

华春莹表示,经向中国国家航天局了解核实,中方代表团集体缺席今年的国际宇航联大会,原因就是美方没有及时发放签证。

她说,国际宇航联大会是由国际宇航联合会以及国际宇航科学院、国际空间法学会联合举办的航天领域大会,每年至少有几千名各国政府官员、企业家、科技人员参会,被称为宇航界的“奥运会”。中国一直是航天多边合作的支持者,也是国际宇航联大会的重要参与方,每年均派代表团参会。

据华春莹介绍,今年7月,中方在会议召开前3个月就向美方提交了参加国际宇航联大会的初步人员名单,中国国家航天局代表团于10月12日前往美国驻华使馆面签,但直到会议开始那一天,中方代表团团长都没有获得美国签证,导致中方代表团无法参加开幕式、局长论坛等重要活动,因此才出现了“没有中国参加的国际宇航联大会”。

华春莹说,现任国际宇航联合会副主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以及国际宇航联合会选举委员会委员、中国宇航学会秘书长等一批人员也未获得美国签证。

她表示,在此次大会开幕式上,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讲话,他没有就美国的航天政策或国际合作宣布什么新东西,却宣称要推动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航天合作,要与“志同道合的热爱自由的”国家合作。这番富有政治色彩的讲话引起台下多国观众的反感,被认为与国际宇航联主张国际合作的宗旨相悖。

“事实上,这次中国国家航天局遭遇的赴美签证问题只是冰山一角。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对中方的学者、学生、企业界人士和科技人员等赴美频频采取拒签、拖延签证申请、吊销赴美长期签证、盘查骚扰等措施,阻挠中美正常的人文交流与人员往来,损害了中方人员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华春莹说。

她表示,有媒体报道,近期美方违反1947年《联合国和美国关于联合国总部的协定》中规定必须承担的义务,拒绝向多名俄罗斯、伊朗等国赴美出席第74届联大的代表团成员发放签证。

“美方把签证问题‘武器化’,一再藐视国际责任和义务,阻碍正常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对国际社会各方正当权益造成损害。我们敦促美方认真反省,切实改正。”华春莹说。

时评

如此东道主 美国何以服众?

21日在美国华盛顿开幕的国际宇航大会上,“中国去哪儿了”意外成为数千名宇航界人士最想知道答案的问题,原因是预定同其他五国航天机构负责人共同出席首场全会的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没有出现。

通过手机投票,现场听众把这份“寻人启事”置顶在主会场的大屏幕上,而多方消息显示,赴美签证受阻是中国代表“缺席”的真正原因。尽管这一场面颇具戏剧性,可对近来赴美学术交流的科技人员而言,类似经历并不稀罕。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不断对中国赴美科技人员采取拒签、拖延签证申请、吊销赴美长期签证、盘查骚扰等措施;还有不少人在活动当日才获得签证,严重影响行程安排。

美国的类似做法还招致俄罗斯的抗议。由于本届联大会议期间未给多名俄罗斯外交人员发放签证,俄罗斯建议把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从纽约迁出,以抗议美国不友好的签证政策。

国际宇航大会是宇航界科学家切磋研讨、航天产业创业者展示技术的全球性平台,中国历年都是这场盛会上的重要角色。缺席一场会议就被全球与会者“惦念”,这是中国航天实力与成绩的体现。

令人大失所望的是,当全世界宇航爱好者前来为“个人一小步,人类一大步”的“阿波罗精神”喝彩、携手探索人类最后的共同边疆之时,却发现作为世界太空第一强国的东道主既不好客、也不磊落,通过“耍心眼”“使绊子”“卡脖子”等手法,阻挠中美正常人员交流和人员往来。如此东道主器量,不是露怯吗?美国自信去哪儿了?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嫦娥四号落月时,大大方方地与美国航天局合作,美国“月球勘测轨道器”对嫦娥四号着陆点成像,而这些信息将为未来美国航天器着陆月表的方式提供重要参考。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此次大会开幕式演讲中再三提及美国要与所谓“志同道合、热爱自由的”国家合作。“可谁又该来判断何为热爱自由呢?”现场听众将这个问题推上了最想知道答案的问题第二位,足见这种将“意识形态”牌打到外太空的狭隘做法多么不得人心。

东道主的器量反映出美国在国际舞台上显得越来越不自信,顽固抱持零和思维,甚至在最需要国际合作的太空探索领域,仍然奉行“部落主义”。

构筑高墙只能故步自封,架设桥梁方能促进良性竞争。希望美方摒弃冷战零和思维,致力于推动中美互利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新华社记者 周舟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2日电)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