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本天皇正式宣告即位

2019-10-23 07: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日本天皇正式宣告即位

日本德仁天皇22日在皇居正殿“松之间”举行了“即位礼正殿之仪”,正式宣告日本第126代天皇即位。德仁誓言贴近国民,遵循宪法,履行国家元首职责。

沿旧制

当地时间22日下午1时许,德仁身穿传统服装“黄栌染御袍”,登上象征皇权的“高御座”,由古装侍从呈上作为皇位象征的剑和玺,宣告即位。

“我立誓,愿一直为日本国民及世界和平祈愿,亲近国民,遵循宪法,为做好日本国家及日本国民的综合象征而尽职尽责。”德仁说,“殷切希望以国民的睿智和不懈努力,实现我国进一步发展,为国际社会的友好与和平、人类的福祉与繁荣作贡献。”

“高御座”旁边,雅子皇后站在紫色宝座“御帐台”之中。秋筱宫亲王夫妇等成年皇室成员也身着传统服饰站在“松之间”殿内参加了即位仪式。上皇明仁夫妇已不再履行公共职责,没有参加即位礼。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这是日本时隔大约30年再次举行即位礼,传统形式基本得到沿袭。

德仁天皇宣读完即位誓言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身着黑色燕尾服向天皇宣读了贺辞,并三呼“万岁”。正殿之外礼炮齐鸣。

据日本宫内厅介绍,新天皇即位仪式,需要经过“剑玺继承之仪”“即位礼正殿之仪”“祝贺御列之仪”等重要流程。今年5月1日,新天皇德仁举行了“剑玺继承之仪”,正式继承了象征皇位的三种神器以及国印和天皇御玺等。

减规模

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及联合国、欧洲联盟等组织代表超过2000人出席“即位礼正殿之仪”。

除这场仪式外,即位庆典包括庆祝宴会“飨宴之仪”,为日本宪法规定由天皇施行、被界定为国事行为的仪式。

“飨宴之仪”22日晚举行,由德仁夫妇迎接外国领导人等宾客并一同用餐。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包括外国宾客和王族等大约400人在内,日方在即位庆典期间合计招待大约2000名宾客,宴会期间演奏宫廷古乐。与平成时代邀请大约3400人、举行7次庆祝宴会相比,宴会规模有所缩小。

延巡游

由于下雨,露天庆典场合的侍从规模缩减。

依据传统,德仁夫妇应在即位礼当天出席巡游“祝贺御列之仪”。但考虑台风“海贝思”造成严重灾情,这项活动延期至11月10日,以便政府把精力投入风灾善后。

“海贝思”12日晚登陆日本,首都东京等多个地区受到影响。路透社22日报道,截至21日,这次台风灾害造成至少80人死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