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撤离边境重镇

2019-10-22 05: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撤离边境重镇

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宣称已经“完全撤出”边境重镇拉斯艾因,会继续从边境其他地区后撤。

土耳其方面将与俄罗斯方面商议在叙利亚北部设立“安全区”事宜,尤其是对边境重镇艾因阿拉伯(又称科巴尼)和曼比季的管控。土方与美国国方面的停火约定没有涉及这两座城镇,双方就“安全区”范围有分歧。

库族“弃城”走

“叙利亚民主军”发言人基诺·加布里埃尔20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宣布:“我们已经没有战士在那座城市。”

土耳其国防部20日说,大约55辆汽车组成的车队进入拉斯艾因,一支86辆车的车队稍后驶出,向南驶往泰勒塔米尔方向。

法新社报道,至少50辆汽车、包括救护车驶离拉斯艾因一家医院,数十名库尔德武装人员坐汽车离开,通过土耳其所支持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把守的路卡。

前一天,数十辆车从拉斯艾因撤走一批伤员,包括平民和库尔德武装人员。

美联社20日以库尔德武装高级官员雷杜尔·哈利勒为消息源报道,继撤离拉斯艾因以后,库尔德武装将从边境其他地区后撤,范围从拉斯艾因向西至泰勒艾卜耶德,跨度大约120公里。然而,土方所划“安全区”东西跨度444公里。

“盟友”跑得快

库尔德武装从拉斯艾因撤退的同一天,美军继续撤离叙利亚北部。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美军当天早些时候撤离设在阿勒颇省沙林的基地。沙林位于叙土边境城市艾因阿拉伯(又称科巴尼)以南大约30公里。按照这一组织的说法,那是美军在叙利亚北部的最大基地,位于土方所划“安全区”边缘。

法新社记者在泰勒塔米尔看见,超过70辆装甲车由直升机护送,沿公路由西向东驶去。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这是一周内美军第四轮撤离,北部阿勒颇省和卡拉省美国驻军因而完全撤离。

美军与库尔德武装先前联手在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只是,面临土军越境打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下令美军撤出叙利亚北部,遭库尔德武装斥为“背后捅刀”。

土俄“急对话”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2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定于下周访问俄罗斯城市索契,与俄方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就叙利亚局势作“紧急对话”。

恰武什奥卢特别提及艾因阿拉伯和曼比季,说土方将与俄方商议让库尔德武装撤离这两座叙利亚边境城镇。

艾因阿拉伯和曼比季先前由库尔德武装控制,有美国驻军。美军本月6日开始撤离叙利亚北部,库尔德武装随后邀请叙利亚政府军进驻这两座城镇。俄罗斯和叙利亚媒体报道,叙军已经控制这两座城镇。

美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詹姆斯·杰弗里和多名库尔德武装指挥官先前说,美土停火约定仅适用于拉斯艾因和泰勒艾卜耶德之间,不包括拉斯艾因以东至伊拉克边界的区域和泰勒艾卜耶德以西区域。

泰勒艾卜耶德位于拉斯艾因以西,两地相距120公里。艾因阿拉伯和曼比季都在泰勒艾卜耶德以西。

(综合新华社消息)  

美国缘何急于促土停火?

刘宝莱

10月17日,美国副总统彭斯访问土耳其,同土总统埃尔多安达成有条件在叙利亚停火5天协议,其中规定,库尔德武装从土叙边境32公里区域内撤出;美国有条件停止对土经济制裁。这是美土在牺牲库武装利益的基础上达成的一笔停火交易。明眼人一看便知美国人第二次抛弃了库尔德盟友。自18日起,停火协议开始执行,战场相对平静。

美国急于促成土耳其停火有些戏剧性的变化,但特朗普绝不是心血来潮、一时冲动。究其因,主要有:

其一、基于国内因素。日前特朗普下令匆匆从叙“撤军弃友”遭到共和、民主两党和精英们的一致反对。美国众议院通过议案予以谴责,美国内反对情绪高涨,特朗普压力大增,故而10月9日,特朗普投书埃尔多安警告“别充硬汉,别犯傻”,要他立即停火,以缓解美上层和民众的不满和愤慨。

其二、体现美的主导能力。面对两盟友争端,美使出“胡萝卜加大棒”手段,软硬兼施,既要土耳其“有利可图”,又压库武装做出让步,但可保存实力,以彰显美国无可替代的霸主地位和作用。

其三、着眼于地缘政治,排斥俄罗斯。日前俄已促成库武装同叙政府合作共同御敌。对此,美大为不悦,故离间库武装与叙政府关系,重新将库武装拉到自己一边,给俄叙点颜色看看。10月14日,普京成功访问沙特,提升了在中东的影响力。特朗普借此给普京浇了一瓢冷水。

土耳其同意有条件停火,关键在于土已有所得。按协议规定,土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目标。其次是国际舆论、特别是美欧压力太大,使土面临着深度制裁和空前孤立。目前土国内经济困难,再也经不起国际制裁。因此,埃尔多安不得不慎重考虑,妥善应对。另外已出现人道主义危机。自土发动军事攻势以来,叙利亚境内已有数十万平民流离失所,这是自2011年叙内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动荡。长此以往,叙将形成更大的难民潮,届时局势可能失控,对土十分不利,故埃尔多安欲见好就收,借此找个台阶下。土耳其既“大秀肌肉”,又大获“全胜”,名正言顺地鸣锣收兵。

目前停火协议仍在路上。为了保存实力,库武装估计会执行协议,撤出边境。土耳其一万五千大军继续滞留,得不偿失,或将陆续撤军。

(作者系中国驻阿联酋、约旦前任大使)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