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新老“脱欧”协议有何异同?

2019-10-19 03:1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老“脱欧”协议有何异同?

新华社电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与欧洲联盟委员会达成的脱离欧盟协议17日获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领导人一致通过。

按照英国《卫报》的说法,新“脱欧”协议本质上是老协议加上关联北爱边界问题的全新一章,对政治宣言作部分微调。

老协议中确保北爱和爱尔兰之间不设实体海关和检查设施等“硬边界”的“备份安排”已删除。依据原有“备份安排”,如果英欧在“脱欧”过渡期结束时没有谈妥贸易协定,英国全部地区将留在关税同盟,同时就从英国流入欧盟的货物监管规则向欧盟看齐,直到双方找到更好解决方案。

新协议只让北爱地区服从原有的“备份安排”,在税费等方面另有一定宽限。在贸易谈判破裂的情境下,“脱欧”过渡期结束后4年内,北爱地区法律意义上留在英国关税区,但实际需要遵守欧盟关税规则。所有货物海关手续会在北爱地区港口,而非爱尔兰岛内完成。这相当于把海关边界从北爱与爱尔兰间挪到了北爱与英国其他地区之间,即爱尔兰海中。

就具体关税安排,民众网购商品等“私有财产”如果从英国其他地区运往北爱地区,无需缴纳关税。而经由北爱地区进入欧盟的商用货物需要缴纳关税。英国政府将替欧盟征收关税。采购商证实货物没有流入欧盟、留在北爱本地后,可以申请税费返还。具体的甄别机制有待确定。

另外,欧盟争取到北爱地区采用欧盟的增值税法规。英国政府承诺确保北爱与其他地区“无摩擦贸易”,且北爱地区有权参与英国今后达成的任何自由贸易协定。但北爱地区需要遵守欧盟统一市场规则,而英国其他地区不受强制约束。

依据欧盟委员会在官方网站公布的64页《退出协议中就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事务的修改后议定书》,目前处于休会期的北爱地区议会将对后续“脱欧”安排发挥关键作用。

按照英国《泰晤士报》的说法,关联北爱议会“同意机制”的内容是新“脱欧”协议的全新内容。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