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强台风致日本淹水区域超2.3万公顷

2019-10-19 03: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强台风致日本淹水区域超2.3万公顷

新华社电  日本国土交通省17日发布消息,台风“海贝思”带来创纪录的降水和强风,致使本州岛超过2.3万公顷区域淹水。

短时间集中降水导致河流水位上涨,日本中部和东部超过100处堤坝溃决。总务省消防厅说,截至17日上午,超过3.3万栋房屋淹水,总数是前一天的两倍多。1700栋房屋部分或全部损毁。共同社17日报道,“海贝思”致使78人死亡,十多人失踪。截至当天上午5时,日本13个县的避难所安置超过4000人。

“海贝思”虽导致全日本近百人死亡或者失踪,但东京地区的防灾应对可圈可点,此次灾害中东京死亡人数只有一人,周边的千叶县、埼玉县也都只有一两人。

东京地区水系极为复杂,有荒川、江户川等多条河流从东京湾入海,河流两侧居民区密集,而且海拔较低,一旦河流决堤,将造成重大灾难。而此次东京的死亡人数只有一人,可以说东京及其周边的防洪系统经受住了考验。

位于东京北面埼玉县的“首都圈外围排水系统”又被称为“地下神殿”,这一排水系统始建于1992年,全长6.3公里,位于地下约50米深处。其工作机制是在附近的中川、仓松川等河流水位上升时,将水调至这一地下储水设施,然后通过大型水泵排放到河道宽阔的江户川中。

在“海贝思”袭来时,“首都圈外围排水系统”再次满负荷运转,大大减轻了东京地区一些河流下游的负担。据日本媒体报道,从12日到15日通过这个系统排出的水量达到1200万吨。据估计,该系统从完工到2017年10月的约十年间,减少水灾损失超过1000亿日元。

不过,尽管“地下神殿”在分泄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东京发生大洪水的风险依然如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着全球极端异常天气事件的增多,未来东京地区的都市防洪系统可能还将面临更严酷的考验。

虽然此次东京地区的防洪系统经受住了考验,台风和随之而来的暴雨依然导致日本全国多达64条河流111处决堤,这暴露出日本一些地方在应对水患方面存在软肋。有日本水利专家指出,“超出预想的水量和河流的形状”都是导致一些河流决堤的原因。

首先,台风“海贝思”带来历史性的降雨量,有的地方24小时降雨量达到约1000毫米,有的地方一两天的降雨量相当于正常全年降雨量的30%以上。

其次,日本山地较多,河流众多,水系复杂,而且不少河流的河道宽窄不一,遇到特大暴雨时水位容易迅速上涨,引发泛滥和决堤。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