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专家:该从“堤防神话”中醒来了 撤离逃难更实际

2019-10-16 00:5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日专家:该从“堤防神话”中醒来了 撤离逃难更实际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连日来,第19号台风“海贝思”肆虐日本,令该国受灾惨重。目前,全日本有超过140处河流泛滥、21条河坝溃堤。有专家认为,日本不应该再执着于“堤防神话”,花再多的钱去对抗大自然,不如在暴雨发生时增强防灾意识,尽速撤离。

据报道,超强台风“海贝思”导致日本长野市千曲川约有70米河坝决堤,造成南北约5公里范围的淹水,最深处约5.2米。在北陆新干线停放的车辆基地北侧,长野新干线中心有十个编组的列车都浸在了水里。

日本中央大学水文学的教授山田正表示,这次泛滥的河流都显现一个特征,即堤坝的幅度之于河面宽度过于狭窄,要确保堤坝的防护作用,宽度比高度重要。

此前,日本国土交通省曾以200年一度的大雨为前提,要全面推动“超级堤防”。该计划是指将堤坝采土堤缓坡形式设计,由堤顶沿堤防内侧延伸,延伸长度为堤防高度的30倍,并将堤内建筑基地提高,即使洪水高度超过计划水位时,仍不至于溃堤。

不过兴建“超级堤防“的费用是一般堤坝的10到15倍,民主党执政时认为这是“超级浪费钱的堤防”而对计划喊停。

在日本,因堤坝溃决造成的灾害时有发生,此前,西日本暴雨就造成逾200人丧生。2015年9月鬼怒川溃堤,让茨城县常总市约有三分之一泡在水里。

专家认为,面对暴雨,撤离是降低伤害的最上策,前野指出,从财政上看,要日本全国各地兴建完备的堤防并不实际,日本要重新思考盖强大的堤坝来防水灾这样的“堤防神话”,彻底执行撤离避难的指令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