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土耳其出兵叙利亚,意在角逐中东主导权

2019-10-15 01:17 新京报

来源标题:土耳其出兵叙利亚,意在角逐中东主导权

土耳其出兵的目的是在阿拉伯邻国建立势力范围,角逐中东地区主导权。

10月9日以来,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发动代号“和平之泉”军事行动,扬言彻底消灭库尔德武装和“伊斯兰国”。

10月13日,土国防部表示,军事行动开始以来,土已击毙525名库尔德武装分子。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土军队及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已夺取了叙利亚北部56个村庄,控制了叙北边境城镇泰勒艾卜耶德市的市中心。这是土展开军事行动以来,控制的第二座叙北城市。

美国抛弃了曾经的盟友

事实上,土耳其在2018年1月便在叙利亚发动过代号“橄榄枝”的军事行动,并曾多次越境打击伊拉克境内目标。土耳其变得如此好战,主要源于中东权力格局发生巨变。

第一个背景是阿拉伯世界加剧衰落。一是1977年埃及萨达特总统访问以色列导致阿拉伯阵营首次分裂;二是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导致阿拉伯世界再次分裂;三是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导致阿拉伯世界的心脏地区变成动荡渊薮;四是2011年“阿拉伯之春”使阿拉伯世界元气大伤,并导致沙特等传统君主国与叙利亚、利比亚等世俗共和制国家“兄弟阋于墙”;五是2017年沙特与卡塔尔断交,导致一向以团结著称的海合会公开分裂。

在此背景下,在中东地区,土耳其逐渐从配角变成主角,日益将积弱积贫的阿拉伯世界作为地缘博弈主战场。这次出兵叙利亚,就是其角逐中东的最新体现。

第二个背景是美国在中东进行战略收缩,其结果就是,美国主导中东的意愿和能力大幅下降。从奥巴马政府时期开始,美国就主动降低反恐调门,单方面从伊拉克撤军,与伊朗达成核协议。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其中东政策的手法看似与奥巴马截然不同,实则主旋律仍是战略收缩。而土耳其敢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下手,前提条件就是美国抛弃了库尔德武装。

土耳其意在角逐中东主导权

土耳其频频对阿拉伯邻国动武,到底想达到什么目的?很显然,打击库尔德武装和“伊斯兰国”只是表面名义,其真实目的是在阿拉伯邻国建立势力范围,角逐中东地区主导权。

土耳其过去长期“向西看”,但由于加入欧盟的夙愿受挫,转而“向东看”,谋求恢复前奥斯曼帝国的影响力。土外长达武特奥卢曾制定新的对外战略,主要内容,一是重现奥斯曼帝国荣耀,抗衡欧洲基督教文明;二是定位为积极参与地区事务的全球性大国;三是推广其宗教民主模式;四是利用其优越地理位置,重塑地缘政治格局。并强调,到2023年建国100周年之际,土将会像当年奥斯曼帝国那样强大而有影响力。埃尔多安也宣称,土经济到那时将跻身全球十大经济体之列。

到2023年,1923年签署的瓜分奥斯曼帝国的《洛桑条约》将正式到期。埃尔多安尝试从国际法角度,阐释土耳其继承于奥斯曼帝国遗产的正当性,有意在更大范围内建立新的奥斯曼帝国。外界将这一外交战略称为“新奥斯曼主义”。正是在此背景下,土采取各种办法在中东扩大影响力。

土耳其实力配得上“雄心”否

然而,土耳其目前还是个“中等国家”,总体实力不足以支撑其行动。事实上,这些年,其外交政策也屡屡受挫,由于频频干涉中东国家事务,导致其与埃及、叙利亚等国关系僵化,与邻国关系从此前标榜的“零问题”,变成了“零朋友”。

安全上,土在叙利亚等邻国搅事,导致这些国家恐怖和难民问题凸显。这次土耳其炮击库尔德武装控制的关押“伊斯兰国”要犯的监狱,致使950名恐怖分子成功逃脱,并已造成13万叙利亚人逃离家园。经济上,其地区干涉政策,直接影响到对外经济合作。有统计称,“阿拉伯之春”7年来,土因外交政策失误导致的经济损失,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

此外,土耳其此次出兵叙利亚,让叙政府和库尔德武装重新站在一起。10月13日,库尔德武装宣布,叙政府已与其达成协议,共同抵抗土耳其入侵。这意味着,这场战争不会像土所预想的无往而不利,要么“竹篮打水一场空”,要么面临与叙政府军正面抗衡的风险,极有可能陷入战争泥潭。

总之,这次土耳其在叙利亚发动军事行动,即是土耳其“大奥斯曼主义”的具体体现。但由于其“雄心”明显超出实力,随着区域局势发展,其未来处境可能会更加艰难。

□田文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