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真要与欧盟开打贸易战了

2019-10-12 06: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美国真要与欧盟开打贸易战了

10月2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对75亿美元的欧盟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以示对欧盟向空客公司提供补贴的惩罚。美国对欧盟向空客提供补贴一事的官司在世贸组织已打了15年,当接到世贸组织关于美国胜诉的判决后,特朗普声称为“美国的重大胜利”,当即做出这一决定。这次好像是要动真格了。

对空客飞机加征的关税不含飞机零配件,原因是波音飞机离不开空客生产的配件。设在美国亚拉巴马州的空客工厂不会停产。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供的清单,美国将从10月18日起分别对欧盟飞机及零配件和对来自欧盟的其他工业品及农产品加征10%和25%的关税,其中包括法国的葡萄酒,意大利的奶酪和苏格兰的威士忌。还有法德西三国的橄榄,欧盟所有成员国的猪肉产品,德国的咖啡,英国制造的毛制衣物。令人意外的是,意大利葡萄酒不包括在内。

遭受美国关税制裁的重点欧盟国家是法德西英4国。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解释,“4国是欧盟对空客非法补贴的源头”,“我们希望通过与欧盟的谈判,解决美国的就业问题”。正处于脱欧“极度困难阶段”的英国,本希望能够逃过一劫,结果却仍是“在劫难逃”。

在美国宣布决定前,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提出警告:“欧盟除针锋相对外别无选择。”同时重申“寻求公平解决冲突的意愿”。特朗普则要求与欧盟达成全面双边贸易协议,压欧盟对美全面开放市场,威胁说若在11月13日前达不成协议,应对来自欧盟的汽车及零配件加征关税。特朗普提出加征关税的农产品主要针对法国,汽车及零配件的目标则是德国。

空客公司董事长纪尧姆·福利呼吁在双方政府部门的推动下与波音谈判,波音回称希望避免贸易战,达美航空公司认为“将严重损害美国数百万就业者和旅客的利益”。

波音和空客的争斗并非自今日始。两个航空业巨头的竞争一直在进行。美欧1992年曾就有关对航空业进行补贴一事达成协议,美国2004年宣布协议无效,指控英法德西对空客进行非法补贴,欧盟反诉美国对波音进行数十亿美元的补贴。双方在世贸组织的官司已进行了15年,互有输赢。你来我往,不断地上诉与反诉。这次亦如是。世贸组织在做出对美国有利的裁决后,同时暗示欧盟也可以就美国政府对波音补贴一事做出相应反击。

在德英西3方尚在迟疑之际,法国已做出了激烈反应。法国财长勒梅尔指出,若美国对欧盟产品强行加征关税,将会“犯下经济与政治错误”,欧盟必定坚定回应美国制裁,同时希望 “在中国发展航空工业之际”,呼吁与美国达成谅解,使局势降温。法国政府发言人恩迪埃女士对媒体表示,“首先要从欧盟层面考虑此事,虽然目前尚处于美国威胁阶段,如何应对不能透露,但法国肯定会采取反击措施。法国数月前已告诫美国,友好磋商要比贸易冲突好。美国不采取温和立场,欧盟不会听之任之。”“10天时间将会发生很多事情。”

欧盟对美国发动全球性贸易战情况极度不满,对在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持续增加和欧盟经济前景形势下与美爆发贸易战极度惊恐,反复强调贸易战没有赢家只有输家。特朗普去年虽然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贸易休战达成临时协议,但对钢铝制品加征的关税并未取消。现在形势已与去年美国单方面发动贸易战略有不同,美国将世贸组织裁决作为谈判筹码使欧盟处于不利地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声称该裁决为美国对欧盟的反制措施铺平了道路。

特朗普极限施压手法可谓一以贯之,对盟友亦如此。这次已把“美英特殊关系”置于脑后。欧盟反复申明是美国盟友,希望特朗普放欧盟一马,但在“美国优先”面前,一切都“微不足道”。可以预料,特朗普这次对欧盟不会太过客气了。既然已走到这一步,不做点文章不会罢休。但空客作为欧盟经济和科技一体化的最大成果,德国的汽车和法国的农产品作为两国的支柱产业,对美国退让产生的冲击波及后果将难以承受。法美在有关“数字税”上的较量尚未平息,现又要在更大规模和数量上开打贸易战,引发全球性关注自然属情理中事。事态如何发展值得关注。

(作者 孙海潮 系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前驻外大使)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