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言论自由”遮挡不住险恶用心

2019-10-10 05: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言论自由”遮挡不住险恶用心

日前,美国“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就香港问题发表错误言论,支持不法之徒在香港的暴力行为,干涉中国内部事务,不仅受到中国各方面的强烈谴责和抵制,在美国也引起很多批评,认为他涉足了完全不了解事实和真相的中国事务,进入了中国的“雷区”,应该承认错误,公开道歉。这样的声音体现正义、体现公理、体现对中美正常关系的呵护。

但是,也有一些美国政客及美国一些媒体,却在为莫雷打气,公然叫嚷莫雷有“言论自由”,认为中国的正当反应是“干涉言论自由”,是“小题大做”。

美国一直将“言论自由”标榜为其“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并以此在世界上大肆宣扬和兜售,实质是用以干涉别国的内政。

人们清楚地看到,一个到处鼓吹“自由”的国家,既有言论限制,也有贸易、旅游、对外交往的限制,这样的“大棒”出现在同中国以及许多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上,反映在对古巴长达几十年的封锁和禁运上,还反映在其国务卿公开承认美国将“盗窃”、“撒谎”、“欺骗”视为“国家荣耀”上,这充分表明他们宣扬的所谓“自由”是用以遮挡险恶用心的遮羞布,私底下贩卖的是干涉、是霸权、是颠覆他国合法政权的手段。用“言论自由”替莫雷辩解,就是为香港的暴徒开脱,妄图把中国搞乱。

“自由”、“民主”在中国并不陌生,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从开始时就有的奋斗目标,在今天中国确定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中也予以特别强调,追求的是真正的、内外一致的自由和民主。一些美国政客和媒体用“言论自由”来打压中国,实在是找错了对象,适得其反地让中国人民进一步认清美国的这种“价值观”的两面性和虚伪性。

中国希望安定,希望和平,不想同任何国家打仗,包括“嘴仗”,在围绕“自由”、“民主”的争论上也必然如此,因为中国有真知、有真理,有能力、有底气。奉劝那些喜欢用此种手段的美方人士,虚假的东西遮挡不住你们的险恶用心,还是尽快收起这一套吧。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前驻外大使)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徐贻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