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厄瓜多尔的“退出”值得关注

2019-10-09 05: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厄瓜多尔的“退出”值得关注

近日,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宣布该国将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还宣布取消对国家燃油类的价格补贴,引起较大规模的群众示威抗议,导致国内局势不稳,政府已经下令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为期长达60天。有人预测,莫雷诺的执政地位不稳,不排除下台的可能。

厄瓜多尔位于南美洲的西北部,资源丰富,石油储藏和开采均位居世界前列。由于政策差异,厄瓜多尔几进几出石油输出国组织。莫雷诺总统日前宣布,厄将于明年1月再度正式退出该组织。

莫雷诺两年前在大选中取胜。执政以来,虽与其前任科雷亚属于同一党派,两人还都是该党创始人,但采取了一系列与科雷亚相左的内外政策,还被一些拉美媒体评论为“中右”、“亲美”,目前两人的相争相斗明显在撕裂着国内民众的政见,还成为拉美政坛上的一道引人注目的“风景线”。

作为一个国家的总统,采取何种内外政策是他的权力和责任,外人无权说三道四,只能由本国人民予以评论,表示支持或者反对。如何面对目前的部分民众的表态,也只能由莫雷诺自己去考虑处理。

石油是世界性的重要资源,直接关系到各国的经济发展、民生、国防。它的价格变动涉及各国,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动向为全世界所关注。厄瓜多尔在其间的动向也势必为国际广泛注意,因为各方都需要弄清其进退的原委。

厄瓜多尔是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一个友好国家,两国1980年建交以来关系发展顺利,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循序渐进,势头良好,贸易大幅增加,经济合作项目遍及多个领域,受到拉美和其他地区的广泛瞩目和赞赏。

很多国家的政府经常更迭,政局不断变化,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应该冷静、客观地予以对待。但是,对此类变化的动因还是应该及时了解,认真分析,以便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进一步做好自己的事情。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中国驻厄瓜多尔前任大使)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徐贻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