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国“超长期国债”等方案能拆除“债务炸弹”吗

2019-09-14 01:1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美国“超长期国债”等方案能拆除“债务炸弹”吗

美国高层近日频频发声探讨政府债务问题,希望通过发行“超长期国债”来延长债务到期时限,或以“负利率”结合“债务重组”等方式来化解海量债务中蕴藏的金融风险。美国力图寻求拆除“债务炸弹”方案,但各方认为这绝非易事。

机构数据显示,当前美国政府债务总规模已经超过22.5万亿美元,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5%,在发达国家中位于前列。这一债务规模意味着美国人均负担政府债务6.8万美元。

如此庞大的未偿还债务犹如一颗“炸弹”,时刻牵动美国高层的神经。近日美国高层提出多种“拆弹”方案,除财政部希望发行“超长期国债”以延长整体债务到期时限,白宫也提出了“负利率”结合“债务重组”的设想,但业内人士对于上述方案能否奏效疑虑颇多。

当前美国政府发行的国债在到期时限上有所差别,其中最长为30年。美财政部长姆努钦12日表示,美国政府早在两年前就有想法推出50年期“超长期国债”,现在正“非常认真地考虑”于明年推出。他认为,对美国来说,延长国债到期时间和降低美国债务风险“太有吸引力了”。

但《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认为,尽管“超长期国债”能够延后美国政府的还债时间,美国政府需支付更高的利息才能吸引投资者购买这些国债,加重其利息负担。

姆努钦也表示,财政部正研究50年期国债的利率应该比现有国债利率高出多少才能吸引投资者。业界也有人质疑市场对新国债是否有足够需求,美方正在和相关机构、投资者和外国政府沟通这一问题。

相比财政部发行“超长期国债”的方案,白宫提出由美联储实行“零利率”甚至“负利率”,随后再开展“债务重组”的设想,希望以此降低美国巨额存量债务的风险。

“零利率”与“债务重组”在金融界并非新鲜事。日本和欧洲部分发达国家早已进入“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状态;“债务重组”在美国房地产业也很常见。但不少专业人士对此方案有诸多担忧。

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认为,美联储对负利率的态度不温不火,部分原因是,美联储官员们知道负利率可能引发储蓄者的愤怒,并将自己拖入政治漩涡。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前行长理查德·费舍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欧洲和日本的负利率已经失败”,并且把负利率称为“对储蓄者、社区以及部分地区性银行的诅咒”。对此,姆努钦也表示,如果银行不赚钱,很难说经济会变好。

分析人士还认为,如果美国实行负利率,资金就会停止流入美国,并开始流向任何投资者能够找到合理回报的地方,这将减缓美国私营部门增长,总体上危害美国经济。

白宫“拆弹”方案中的“债务重组”在当今美国房地产市场较为常见,指的是在市场利率较低的时期,通过借出低利率的贷款来提前偿还以前高利率的债务,从而实现债务替换,以此来减少利息支出。但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国债与房地产市场的债务不尽相同,这一设想可能给美国经济造成危害。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表示,国债是美国财政部与投资者之间的一种契约关系,不能提前偿还,美国国债也不是房地产抵押贷款。“债务重组”或将对金融市场造成难以置信的破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