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普京:目前G7不适合解决全球性问题

2019-09-08 01:05 新京报

来源标题:普京:目前G7不适合解决全球性问题

为期3天的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于9月6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落幕,本届论坛共有65个国家的8000多人参加,规模和人数再创新高。论坛围绕“加快经济增长的新方案”“创造营商条件”“远东与亚太地区:发展合作潜力”和“提升生活质量的新方案”4个主题展开70多场商务活动。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主持论坛全体会议,3天内与多国首脑展开会谈。

新京报讯 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亚太多国首脑和政府高级官员率代表团出席,包括印度总理莫迪、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此次也应邀出席东方经济论坛。

从2015年起,俄罗斯每年都在远东地区举办东方经济论坛。东方经济论坛网站上的一份声明提出:“总统普京将开发远东定为整个21世纪的国家发展重点。”

据塔斯社报道,普京5日在论坛全体会议上表示,远东地区已成为俄罗斯开放、创新、减少各种障碍和促进人文交流等方面的象征之一,俄方为此感到自豪。“当然,如果没有亚太地区的建设性合作和互信氛围,我们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果。我们希望推进这种积极态势向前发展,以此让俄远东地区保持安全和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表示,近年来,加强远东地区发展一直是俄罗斯国家发展的一个重点,这几年来持续召开东方经济论坛也是为了达成这个目标。远东是俄罗斯领土面积最大的一个联邦区,同时人口密度又非常小。这些年人口大量流失,使远东地区出现经济发展问题和国家安全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最主要的方法就是依靠经济发展。经济得到发展才能够留住人才。出于国家均衡发展以及国家安全的基本考量,俄罗斯寻求进一步加快远东经济发展。

焦点1

普京称欢迎G7领导人来俄罗斯

在上个月举行的G7峰会上,各国首脑就俄罗斯是否应该重返G7进行讨论。据CNN,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G7重新接纳俄罗斯“非常合适”,而欧盟却给这个想法“泼冷水”,表示反对。

据俄罗斯网站,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在东方经济论坛上谈及G7话题,他直言:“我想每个人现在都很清楚,正如法国总统马克龙最近所言,西方的主导地位正在终结。我无法想象一个没有印度和中国的有效国际组织。”

当被问及如果明年G7峰会对俄罗斯发出邀请,是否会参与,普京表示,应该让G7领导人来俄罗斯,“我们将很高兴地接待”。但是他也表明,目前的G7不适合解决全球性问题。

普京突出强调与中国和印度合作的重要性,对此姜毅认为,国际格局不断变化中,新兴经济体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越来越大,这是当下一个突出表现。可以想象,未来不论是中俄印三边还是在类似于金砖国家或者上海合作组织的多边框架下的合作,都会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地区周边的经济合作。但是也要看到这样一种合作,其实现在才刚刚起步,面临许多待解决的问题,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

焦点2

俄印在军事等各领域紧密合作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印度总理莫迪4日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同参观了位于滨海边疆区大卡缅市的“星星”造船厂,两人见面时拥抱、握手,气氛热烈友好。在参观过程中,普京特别向莫迪介绍了破冰船模型。莫迪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普京亲切的姿态深深打动了他。

4日晚些时候,普京与莫迪举行双边会谈,会后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据印度媒体“亚洲国际新闻”报道,普京在发布会上表示,印度是俄罗斯的关键伙伴之一,莫迪是俄罗斯“一个重要的朋友”。

莫迪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维护和平与稳定,印俄双方需要多极世界,双方相关合作对达成这一目标十分有必要。他还许诺,印度将为俄罗斯提供10亿美元贷款支持俄远东地区发展。

就印俄两国在能源上的合作,普京说,“俄罗斯和印度今天在各个领域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包括民用核能和液化天然气。在未来20年内,俄罗斯将在印度设立20多个核设备。”

在军事领域合作方面,据《莫斯科时报》报道,俄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迪米特里·舒加耶夫4日表示,印度一年内向俄罗斯订购了价值145亿美元的武器与其他军事装备。其中包括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11356型护卫舰等。他说:“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是一个真正的突破。”

普京表示,俄罗斯与印度在军事技术领域保持紧密协作,两国正在开展在印度境内生产卡拉什尼科夫轻武器、卡-226T直升机与导弹系统的联合项目。

在本届东方经济论坛上,普京与亚太多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姜毅说,对于亚太地区,俄罗斯相比过去表现得更加活跃和积极,这也反映出亚太正在成为国际经济政治的新热点。另外,在美国制裁之下,俄罗斯也需要向亚太寻求更广泛的合作。但这并不代表俄罗斯把整体重心转向了亚洲。因为俄罗斯毕竟是个欧洲国家,不论是经济政治体系还是文化传统都与欧洲比较贴近。

焦点3

日俄领土争端谈判未取得进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在日俄领土争端谈判上未取得进展。安倍在启程前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在缔结和平条约等问题上取得进展。对此,俄方迅速做出回应,称双方仍有巨大分歧,谈判很难推进。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上周也重申,俄方就缔结和平条约的立场没有变,不会就领土争议作任何让步。

据共同社报道,此次是日俄两国首脑第27次会谈。双方一致同意推进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共同经济活动。此外双方还确认,将于11月在智利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再次举行会谈。

日媒称,俄方加强对北方四岛的有效控制,与力争实现归还的日本立场隔阂较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今年1月22日午后在莫斯科的总统府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以1956年日苏签署的《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进行日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但从那以后双方已经举行几轮对话,不见进展。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围绕日俄关系,普京表示,双边关系稳定且蓬勃发展。与此同时,俄日正在落实在大阪所达成的协议。在经贸投资方面,安倍5日在接受俄罗斯《消息报》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日本已在俄罗斯远东总共投资150亿美元,且将继续增长。他还补充说,与俄罗斯的计划合作项目中至少有40%与远东有关。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陈沁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