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美市场再发警示影响几何

2019-09-06 02:4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美市场再发警示影响几何

9月3日,美国ISM制造业PMI爆出“冷门”,美国8月ISM制造业PMI跌至49.1,是2016年8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该数据引发隔夜美元短线下跌,并刺激金价大幅攀升。9月4日,美元指数继续走低。现在判断美国进入衰落期还为时过早,但美股出现动荡,尤其是美国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出现倒挂,让分析家们对美国市场基本面走向产生担忧。7月初美联储开始十年以来的首次降息,让市场更加怀疑美国经济出现了问题。

9月份,美联储降息预期陡增,降息多少成为市场关切。特朗普总统也对7月份降息25个基点表示不满,认为远远不够。但降息显然不是稳住美国市场基本面的灵丹妙药,只会让分析家们意识到美国经济出现了状况,需要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更重要的是,美联储降息,已经带来全球性的降息潮,这更让人想到过去的十年危机周期并未过去,而是进入了“后危机”时代。

美国带给全球的不确定因素还在加码。中美贸易摩擦继续,9月1日起,美国开始了对华输美3000亿美元商品开始第一阶段的15%加税,第二阶段加税将于12月15日启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9月1日启动的加税,对美国消费者带来了影响。在120多页的加税清单中,消费品比重占比超过六成,美国公司强调,会将加税成本通过涨价的方式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分析认为,美国对华新加税政策,将使美国家庭平均开销增加1000美元。

中国的关税反制也颇有针对性。750亿美元除了针对大豆等农副产品,美国能源产品也首次进入加税清单。此外,中国对美汽车和零部件也重新启动加税。这对美国市场带来了冲击,也影响到了美国2020大选选情。

中美贸易战双重因素叠加,成为美国市场动荡不安的关键因素,也是美联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选项的主因。

美欧贸易谈判不仅没有结果,而且大西洋两岸裂痕在加大。从刚刚闭幕的法国G7峰会即可看到,美国和其他六国的格格不入。由于法国征收数字税的影响,美国决定对法国实施关税报复。这等于是在美欧关税“旧恨”未消的情况下,又添“新仇”。美欧贸易摩擦,和硬碰硬的中美贸易战相比,虽然“不显性”,但是隐藏的风险一旦爆发,带来的市场负面效应同样不容小觑。特朗普手中还握有一颗足以震撼欧盟和日本市场的炸弹——汽车关税。这颗炸弹扔出去,将会引爆美国和欧盟、日本的全面贸易摩擦。如果中美贸易摩擦是“灰犀牛”,美欧贸易摩擦则在孵化不知何时飞出来的“黑天鹅”。

随着约翰逊无协议脱欧在英国下院受挫,美英关系也无法按照脱欧路线图演绎。脱欧变“拖欧”也会对英国、欧盟和美国市场带来不确定性。因此,多重市场压力下,美国市场前景难料。

美国押宝美联储降息,这本身就发出了危险的市场信号。货币政策正常化,一直是美联储努力的目标,完成这一目标才意味着上一周期的全球危机画上句号。美联储降息,成为美国经济缺乏动能需要刺激的直接证据。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敬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