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在世界大变局中奋进新时代

2019-08-29 06: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在世界大变局中奋进新时代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这一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世界新的时代特征。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发展之快、世界影响之大同样百年未有。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伴生着百年未有之不确定性和百年未有之机遇。站在新时代的关口,如何选择,怎样行动,关乎国运,关乎未来。

审“局”察“势”

27和193;40%和80%;100亿和85亿。

三组数据,折射百年维度下世界之变。

1919年,一战后巴黎和会的所谓“万国”代表仅来自27国。今天,联合国会员国已达193个。百年前后世界地图显示,二战后民族解放运动和非殖民化浪潮后,世界面貌已天翻地覆。

伴随民族国家政治觉醒,是经济权重和人口对比变化。

去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占世界经济总量约40%,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约80%,其十年后经济总量将达世界总量一半。

联合国数据预测,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约100亿,其中85亿将属于目前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

在百年“时间隧道”上比较,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是国际力量对比最具革命性的变化。

一个世纪内,数十亿人口跨越式发展,曾在西方话语中被视为落后代名词的国家与民族,展现出蓬勃生机与无限活力。

亚洲——从“列强争夺之域”走向“新的世界中心”;非洲——从“绝望的大陆”走向“希望的大陆”;拉美——从“西方冒险家的新世界”走向“谋求自主现代化的发展中地区”……

二十国集团作用日益突出,七国集团影响日渐式微。从“帝国的黄昏”到“新兴的黎明”,百年前几个西方大国“喝杯咖啡就能决定他国命运”的时代一去不返。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习近平主席用三个“前所未有”,形容进入21世纪后的国际格局变化。

世界政治正在进入新的历史长周期。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国际格局日趋均衡,国际潮流大势不可逆转”。

国际格局变化背后,交织着两股巨大力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全球化进入新阶段。

变局激荡、秩序重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疑是此轮百年未有大变局中最独特、最震撼的篇章之一。哈佛大学前校长萨默斯直言:“21世纪上半叶的世界历史重点将是关于中国。”

临“危”寻“机”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必有前所未有之不确定性。

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犹存,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交织,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互生。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系进一步受到冲击。

大国关系进入未知水域。一段时间来,美国“失态”“失义”“失信”冲击全球。“美国优先”,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关税“武器化”……既有国际秩序的设计者成为“破坏者”和“颠覆者”,令世界忧虑。

美国视中国为“战略竞争者”,矛头指向崛起的中国,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和技术围堵在国际上搅起层层波澜。传统西方强国,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大国面前感到种种不适,戒惧倍增。

“纵观人类历史,世界发展从来都是各种矛盾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综合结果”“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习近平主席的这些重大论断,洞悉历史,深邃辩证。

全球化遭遇逆流,但求合作、谋发展仍是世界共同愿望。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成长性市场、最被看好的主要投资目的地。

这样的机遇,前所未有。

有西方大国忙于“退群”“建墙”,但向往和平、向往更美好生活,加强区域合作、推进多边主义的声音仍是国际主流。世界期待更有责任心的大国承担更大使命,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和国际规则更加公平公正合理,构建和平发展新范式。

这样的机遇,百年未遇。

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现代化建设迈入新阶段,只要运用得当,新的外部环境压力可以变为强大的内生动力。

这样的机遇,辩证转化。

中国的奋斗与世界的未来,相遇在命运的交汇点上。

启“知”成“行”

严峻的全球挑战下,选择渲染恐惧,还是选择创造希望?这代表了不同世界观和时代观。

在和平与发展主题下,“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好、呵护好人类共有的地球家园”,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主席这样强调。

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做“国际社会的建设者而不是破坏者,做架桥者而不是挖沟者”。这既是中国的“知”,更是中国的“行”。

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进博会、世园会、文明对话……中国方案,中国作为,契合新世纪全球需要,凝聚起越来越多国际新共识,国际“朋友圈”越建越红火,聚集的“人气”越来越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发现,从基础设施投资到构建新全球供应链,中国引领作用已在不断催生世界政治经济关系的新现实。

面对挑战,中国需有战略定力、耐心资本,需要学会“与压力共舞”,继续与世界共进。

面向未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强音,机遇大于挑战。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阔步迈进新时代的中国不会畏惧艰险,将坚韧坚定,砥砺前行,“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新华社记者 陈贽 刘丽娜 齐紫剑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瞭望百年大变局

亚洲奋起

泰国湾北端有个地方叫罗勇。100多年前,这个小地方开始卷入大事件:一战中,这里的渔港被改造成军港。二战时,日本和美国军舰频繁至此;越战期间,这里成为美军轰炸机基地……到奥巴马政府推行“亚太再平衡”时,美国人又想征用罗勇的机场作为“战略支点”,遭到当地人抵制。

今天的罗勇,是泰国首富之地,人均年收入约3.5万美元,容纳上千家国际企业,拥有泰中罗勇工业园等知名园区。

这是亚洲崛起的一个缩影。亚洲经济的体量、亚洲话语的分量、亚洲价值的质量,正成为改变世界地缘政治和经济最生动的因子。亚洲的奋起,贯穿百年,更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浓重一笔。

非洲新生

面对百年大变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非洲在行动:对内加强团结,通过非盟推进一体化进程,建立非洲自贸区;对外加强合作,尤其是发展与新兴市场国家的经贸关系,借助“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倡议,推动非洲现代化建设进程;通过与拥有相似发展经历的新兴市场国家加强交流,借鉴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成功经验,走出符合非洲国家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拉美自强

当下,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为拉美发展带来新的不确定性,经济下滑和左右博弈引发的“政治地震”,使地区一体化和经济转型面临新挑战。美国不断加大对委内瑞拉、古巴等拉美左翼国家的制裁,令地区安全稳定面临严峻挑战。

但今日之拉美,执政党无论左右,谋求自主发展的愿望同样强烈,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片丰饶却饱经苦难的大陆正调整姿态,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

中东图治

“中东是一块富饶的土地。让我们感到痛心的是,这里迄今仍未摆脱战争和冲突。中东向何处去?这是世界屡屡提及的‘中东之问’。少一些冲突和苦难,多一点安宁和尊严,这是中东人民的向往。”

今后,中东地区仍将是各方激烈博弈的主战场之一。如何平息动乱、恢复和平,进而振兴经济、发展民生,乃至在世界大变局中占据主动,成为中东各国人民思考的重要命题。

俄罗斯重生

追寻昔日荣光,重拾大国荣耀。俄罗斯浴火重生,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一极。

随着综合国力逐步回升,俄罗斯对西方从“一味妥协求援助”转向“有限合作争权益”。

同时,普京治下的俄罗斯积极“向东转”,加快融入亚太的步伐。

此外,俄罗斯将复兴梦想与欧亚地区一体化紧密相连。

正如俄罗斯地缘政治专家亚历山大·杜金所言,复兴欧亚地区、实现地区一体化是俄罗斯的历史使命。

欧洲彷徨

从“欧洲世纪”到“欧洲解体”的观点,反映出欧洲局势十多年来发生的变化。

是紧密团结还是趋向松散?是保持开放还是封闭自守?一连串问题,正考验着彷徨中的欧洲。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认为,面对世界格局之变,面对经济、安全等挑战,欧洲国家仍需从一体化中寻找答案。

欧洲国家已在联合行动,寻求破局。然而,一体化绝非坦途,更不是必然。回顾欧洲历史,合与分两种力量始终交织存在,相互博弈。

美国焦虑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格局处于“东升西降”、新旧力量此长彼消的变革时期,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脚步难以阻挡,科技革命、信息化浪潮让世界更加扁平。在此背景下,焦虑感加深、内顾倾向加重成为美国最鲜明的特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指出,目前的美国,对外没有适应政治多极化、挑战多元化的趋势,企图回到大国竞争的老路;对内没有系统处理贫富矛盾、族裔矛盾、代际矛盾、地域矛盾,从而无法解决美国面临的复合性、结构性难题。

(综合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