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马来西亚起诉17名高盛前任和现任高管 涉腐败洗钱

2019-08-10 07:23 新华网

来源标题:马来西亚起诉17名高盛前任和现任高管 涉腐败洗钱

马来西亚司法部门9日对美国高盛集团旗下3家子公司的17名前任和现任高级管理人员提起刑事诉讼,指控他们参与“一马发展公司”所涉腐败和洗钱犯罪。

【高管成被告】

马方对马来西亚主权基金“一马发展基金”公款遭非法侵吞的调查涉及至少6个国家。马方指认美国金融业巨头高盛集团子公司2012年至2013年间协助一马发展公司安排发行三笔债券、募集总计65亿美元资金,从而方便腐败官员侵占数以十亿计美元的“债券收益”,用于个人奢侈享受。

马来西亚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说,根据《马来西亚资本市场与服务法》,企业部分高管对在职期间企业所涉违法行径须担负刑事责任,除非涉事高管能够证明自己不曾同意或者曾经试图阻止违法。

托马斯列出17名被告的姓名,说他们在发行“一马”债券期间担任三家涉案高盛子公司的管理职务,检方将寻求对被告判处“监禁和罚款”。

前总理纳吉布·拉扎克及其下属官员因涉“一马”案受到调查。现任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在去年选举中打败纳吉布,就任后重新启动“一马”案调查。法院4月开始审理纳吉布涉嫌腐败案,而纳吉布否认有罪。

【高盛称无辜】

高盛集团当天发表声明,自认清白,准备作“强有力的辩护”。这家跨国金融集团先前辩称受到马来西亚前任政府和一马发展公司的蒙蔽,检方追责“方向错误”。

马方去年12月先行起诉高盛国际公司、高盛亚洲公司和高盛新加坡公司三家企业和两名前高盛管理人员,指认被告就“一马”债券事务向投资者作“虚假陈述”、导致27亿美元公款遭盗用。

那两名前管理人员同样在美国受到“借美国金融系统洗钱”等指控,其中蒂姆·莱斯纳承认曾经贿赂马来西亚官员,以获取“发债融资”生意;他的马来西亚籍下属黄宗华今年5月从马来西亚引渡至美国,否认有罪。

“一马”案关键人物、马来西亚投资商刘特佐在马、美两国分别受到起诉,现阶段在逃。

马方指认高盛安排发行“一马”债券挣得6亿美元佣金,远高于市场正常收费标准,要求高盛赔偿75亿美元。(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