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国际> 正文

日参院选战聚焦经济及修宪 在野党挑战“自民党独大”

2019-07-05 10: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日参院选战聚焦经济及修宪 在野党挑战“自民党独大”

中新网7月5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参院选战7月4日正式起跑,共有370个候选人提名抢夺124个议席。这次选战被视为对首相安倍晋三巩固国会优势的考验。

日本参议院总席次原本为242席,每3年改选一半,也就是121席,议员任期为6年。然而,去年的改革将总席次增至245席,让今年竞逐席次变成124席。

【在野党挑战“自民党独大”】

安倍此前表示,目标是让自民党和执政伙伴公明党,在参院改选中获得53席,加上两党的70席非改选席次,执政联盟所占总席次就能过半。

立宪民主党、国民民主党、共产党和社民党4个在野党则在32个改选1人区(议席为2个,每3年改选1个)推出统一候选人,挑战“自民党独大”。

报道称,本次选举候选人的数量是引进比例代表的1983年以来第二少,仅次于2004年的320人。这是促进男女候选人数量均等化的《政治领域的男女共同参与推进法》去年获得通过以来的首场大型国政选举,女性候选人为104人。占比为28.1%,略高于2001年,为历史最高。

【朝野政党舌战民生议题】

在17天的竞选期,朝野政党将对养老金、消费税等民生课题展开舌战。日本放送协会(NHK)民调显示,日本人最关心的是社保课题。

之所以如此重视,是因为日本金融部门此前出台的智囊报告,反映了日本政府的养老金制度已无法支撑到最后。该报告也要求国民“自助”养老,至少要有2000万日元存款,才能享有无忧的退休生活。

反对党不约而同拿养老金问题来攻击执政党。第一反对党党魁立宪民主党党魁枝野幸男指出,“安倍高唱经济已经复苏,我想请问选民,你们的生活变好了吗?”

同时,反对党也对安倍上台后,两次调高消费税指出,安倍经济政策对消费税一而再的调升,这是让日本消费消退的一大原因。

【安倍仍欲力推修宪】

安倍执政以来,一直力图推动修改日本战后和平宪法。他此前接受访问时说:“修宪是自民党一向以来就有的公约,让自卫队写入这一宪法,让他们更能发挥作用。”

要通过修宪法案,就必须获得国会三分之二的支持。《读卖新闻》报导,这意味着执政联盟和相同心态的政党盟友必须在这次选举总共拿下86席。

鉴于公明党对修宪与安倍保持距离,有报道透露,为了加大国会的话语权,自民党私底下定下单独赢取一半改选议席(63席)的目标。

媒体调查显示,执政自民党在民调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主要反对党立宪民主党以及其他在野党,但仍有部分选区选情紧绷。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